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物流配送(七)

http://www.jctrans.com/

导读: 提高配送中心的工作效率,涉及到的问题很多,其中的关键一是搞好研究,二是落实应用。

  提高配送中心工作效率

  提高配送中心的工作效率,涉及到的问题很多,其中的关键一是搞好研究,二是落实应用。

  为了实现配送中心的效率化,首先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或领导的支持,还需要有具体进行优化系统构筑的管理人员。

  作业测定及作业研究。对配送中心的作业采用什么样的形态、时间、频度、票据数、品种数、数量和配货方法等实态进行调查、研究后,才能够决定是从有较高价值的方面入手改善,还是建立新的配送中心体系、对原来传统的作业进行全面的改革。

  调查、研究的程度取决于承担部门的人员、各个专题小组每个人所花费的时间以及个人知识、经验等的制约条件,这项工作也可以考虑委托外部的咨询公司进行协助。

  这里有必要对配送中心所关联的各种作业进行作业测定并进行作业研究。从现状调查到模拟,得到的结果会有所不同,这与测定和分析每项作业的内容、与前后作业的关系,以及作业、单据、商品的流程和停滞、到货时间等有关。经过调查和分析,找到问题的所在,把握改善的方向,决定进行改善、改良或对新体系的设计,使作业达到省力、省资源并提高配送中心的效率。

  时间研究和方法研究。对配送中心时间的研究,首先就要设定作业的标准时间,如果没有作业的标准时间就不能够正确掌握每天的作业量和需要的人员数量。原来利用经验进行标准时间设定的情况较多,但是在商品出入库、配货、流通加工、计量、标贴价签、包装和分拣等一系列作业机械化、自动化的今天,为了达到人与机械系统的最适化,导入传送系统后的作业匹配、组作业、集体作业的效率化,正确的时间研究和方法研究变得非常重要。还有,为了提高作业效率,作业者习惯性的研究对进行作业匹配的调节等也非常必要。

  对于时间研究,大多采用基于传统的计时法的时间测定,以及工作因素、MTM、BTM等的即定时间值法(PTS法),还有工作抽样法、VTR法等等。由于有许多情况没有必要进行详细的时间测定,至少应该掌握大概的时间值。

  谈到方法研究,对于已经机械化、自动化的配送中心,可以像工厂一样,对出入库商品的商品分析、作业工程分析、多重活动分析(作业人员与机械设备或小组作业人员与机械的关系)等进行基于工作抽样和VTR的运转率研究。

  合理动作原则的应用。配送中心的作业依赖于人员手工的内容有很多,因而对于多品种少量配送时,人员手工作业的效率化也很关键。由人类基本的动作要素总结出来的“合理动作的原则”,对于工厂人员手工作业的合理化、效率化,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对于提高生产性的作业改善、排除作业难、浪费、效率低等因素,改善、改良、开发工具和机械设备,还有改良、开发商品的成果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在配送中心,可以在很广的范围内应用以上原则。例如,为了配货的效率化,将出库频率高的商品存放于出库用传送带或电梯附近,在易于存取高度的货架位置放置保管。补充用商品放置于货架的高处或最下方,可以经常方便地进行补充。零散商品预先进行零散存放。可以采用商品先进先出的重力形货架,从货架的前部取货、从后部进行补充。

  3S(标准化、单纯化、专门化)。尽管配送中心作业的标准化较为困难,但许多先进企业在标准化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不进行标准化,人员和机械系统、计算机系统,还有自动化和机械化就不能够实现。例如,没有进行包装形态、数量和尺寸、单体包装、条码、位置管理、配货作业、检验方法、流通加工的包装、捆包、标贴价签的方法以及配送经路等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就不能够推进合理化系统的实施。

  再谈单纯化问题,通过前面讲述的作业测定、作业研究、时间研究、方法研究等,就能够使账簿类信息传递、入库、验货、配货、库内搬送以及加工计量、贴标签、包装、分拣、装货和卸货等单纯化。现在,配送中心实现单纯化的事例有许多。例如,配送中心内和配送店铺的无验货处理,采用数据表示后的无配货清单化,采用区域配货大幅度缩短步行距离,应用条码订货指南的订货,使用手持式数据输入终端的库存管理和迅速订货,应用声音和条码进行自动分拣等等,这些涉及到人们的思维和智慧以及代替人员手工的机械设备等方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