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快递业的“昨夜星辰”——星晨急便

http://www.jctrans.com/ 2012-03-07

导读:

  编者按:快递业几乎已成为媒体界的“宠儿”,每隔几日便有“爆炸性”的新闻出现,从暴力分拣到“玩命快递”,正待快递业努力改变混乱现状之时,又出现了“跑路”事件,星晨急便突然倒闭,CEO陈平不知所踪。

  星晨“急变”

  “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二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经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了。”这是星晨急便总裁陈平3月4日晚发出的一条短信,一夜之间,星晨急便突然成为星辰“急变”。

  也许只有突如其来的变化才会给快递业的“昨夜星辰”增添几分传奇色彩。星晨急便的突然倒闭,不啻是一场灾难。据相关报道称,星晨急便全国各地直营中转站的重要资产车辆,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夜之间全部蒸发,上千家网络加盟商发货预付款、送货保证金及数月派送费用均无人处理,数千加盟商的资金无法追回,全国上万同仁蒙受损失。

  “昨夜星辰”

  陈平是国内著名的物流公司——宅急送的创始人,也是中国民营快递业的明星。1994年,陈东升陈显宝及陈平等兄弟创立宅急送,之后由于家族内部分歧,陈平辞去宅急送总裁董事法人代表等职务,另起炉灶组建星晨急便。2010年3月,阿里巴巴正式入股星晨急便,具体投资额未公布。2011年10月,北京星晨急便和深圳鑫飞鸿快递有限公司正式合并,商号为“星晨急便•鑫飞鸿”,但正是这次并购令星晨急便的业务急转直下。

  其实在星晨急便从成立时起,业界的非议就没有断过。2010年,星晨急便成立刚一年,网上就其面临倒闭的负面传闻不断,但随即阿里巴巴的投资入股给星晨急便带来希望,“云快递”的概念由此而生,即将公司的运营口岸、分拨、班车等中转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无论是直客、同行还是加盟网点都可以在“云快递”平台上实现货物的全国配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看到了电子商务市场潜力并纷纷加入,电子商务网站递送的价格也被压得越来越低,竞争异常激烈。微薄的利润空间使得星晨急便不得不通过寻求加盟和代理的方式粗放拓展,而这种只重视发展速度而不愿在精耕细作上多下功夫的做法,也使得星晨急便的危机逐渐加深,后果就是成为快递业的“昨夜星辰”。

  倒闭原因

  继东道快递倒闭后,星晨急便是第二个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倒闭案例。究其原因据业内人士分析有以下几点:其一,资金链短缺。无论在哪一个行业,要想在市场上很好的生存,除了有产品和服务优势外,还必须有充足的周转资金,而星晨正是由于陈平从宅急送出来,在个人创业其间并未走出资金短缺窘境的同时,又加上扩大企业,资金链严重失调,致使星辰断送了前程。其二,并购鑫飞鸿。星晨在资金困境的情况下,为扩张于2011年10月并购了鑫飞鸿,并购后,由于星晨用大部分的资金填补了鑫飞鸿的窟窿,造成日常运作和扩张上的资金短缺。其三,管理模式的问题。任何一个公司的飞快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好的管理模式。星晨急便的管理模式太过单一,对管理加盟模式后的快递网络缺乏经验和了解,造成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就如快递分析师徐勇所说,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单单只是抓住了机遇,还得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星晨急便“野蛮生长”不重细节服务的方式,最终使其走向不归路,这同时也给其他快递企业敲了警钟,在“跑马圈地”的同时,不要忘记,赢得市场最根本的要提供让顾客满意的服务,否则终究是昙花一现。(慕青)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