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伊朗遭制裁 影响几多?

http://www.jctrans.com/ 2012-02-23

导读:

  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消息,受伊朗紧张局势加重影响,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期货周三升至九个月新高。高油价会给欧洲债务危机重重一击,同样也会给全球航运物流的复苏抹上一层阴影。

  去年以来,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查、核谈和石油贸易等多个领域博弈,互打心理战和宣传战。而时至今日,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博弈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愈演愈烈。

  今年年初,欧盟为表示对美国禁运伊朗石油的支持,在欧盟外长会议1月23日达成的协议称,将从今年7月1日起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和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的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而这一举动必然会造成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波动。目前世界各大石油交易市场价格已经有所上涨,预计这种波动还会加剧。石油价格大涨,受影响最大的首当其冲是欧洲。因为目前欧洲经济较为脆弱,油价上涨后必然会对欧洲经济产生影响。

  在航运物流方面,国际油价的疯涨,也使得船东叫苦不迭。据相关报道称,船供油价格的飙涨,使得正遭受寒流的船公司感到了更深的寒意。中海油运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伊朗石油禁运造成的油价上涨,船东在这过程中肯定要承担因燃油成本推高带来的大部分损失,虽然其中一小部分可以转嫁到租家的头上,但是船东要承担大头。更让人担心的是,高企的油价已经成为船公司利润大降的重要推手。据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航运上市公司中报显示,高油价已经对这些公司的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

  然而不光是油价的高企会威胁到船公司,美国政府出台的法案同样威胁到了船公司。据报道,美国会将对往返于伊朗的欧美船舶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船舶在未来180天内不准再停靠美国各港口。作为全球位居第一的超级贸易大国,美国的港口自然是世界主要船公司不可避免的靠泊地,这份黑名单威胁公告无疑会大幅缩减伊朗进出口贸易额。接着是欧盟要求欧洲保险商不准对运往世界任何地方的伊朗石油制品提供赔偿,没有保险,任何船公司都不会接单做生意,这也迫使目前与伊朗仍有业务往来的船公司必须在欧洲以外寻找保险公司。

  各大船运公司也因对伊朗制裁的加剧,纷纷绕道伊朗,避免跟其打交道,因为已无利可图。据消息称,马士基航运公司,新加坡Samco船控股公司以及许多其它国际海运公司均已终止与伊朗的交易。而印度船公司因持续从伊朗港口进口原油,恐将失去在欧洲保险市场的投保资格。目前能提供承保的公司少之又少,运输伊朗原油的油轮运价或将大幅提升,伊朗原油出口量将进一步下跌。 

  伊朗与西方国家间的博弈,也许最终取决于各方能否在最后关头踩“刹车”,在此我们也只能希望这场博弈不会相持太久,战争绝对不是最好的选择,以“和”为贵相信不会太难。(慕青)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