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企业发展的灵魂——人

www.jctrans.com 2015-03-23 锦程物流网

企业是一个由“人”组成的集合体,对于企业的“企”字,有个特别精当的说法,“有人则企,无人则止”,足见人才对于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

  企业是一个由“人”组成的集合体,对于企业的“企”字,有个特别精当的说法,“有人则企,无人则止”,足见人才对于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人才的培养是一个企业最为顶层的战略资源储备,无论在哪个行业,成功的企业必然是能不断聚集和持续造就高素质人才的企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培养和使用人才是摆在每一个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深圳中技物流副总经理刘金涛先生,作为一个资深的职业经理人,他对人才问题又有哪些独到见解呢?

  采访对象:刘金涛

  职  务:深圳中技物流副总经理

       深圳航空运输业协会(深航协)顾问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小公司总是缺乏人才?

  小公司总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感觉,原因之一就是公司太小。这个跟公司大小有关系?刘金涛并不这样认为。

  刘金涛说,小公司的老板往往喜欢面面俱到,公司上下均在老板控制内,下属根本无权进行决策,不用说全面人事、财务等方面的权限,更不用说有“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 的充分成长机会。这样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一直存在公司没有人,发展不起来;发展不起来,公司招不来人才的感觉。

  阿里今天成功了,大家觉得他们很优秀,但是在阿里只有18罗汉的时候,谁又会认为他们很优秀?阿里初创的时候,连马云都说以这些人的能力,是不可能在以后掌管集团公司的,但是10多年之后的今天,跟着马云的一帮老人都成了集团各部门的核心人员,这就是10年磨一剑!

  刘金涛告诉记者,他大学期间是管理教育双学位,在科龙电器任卖场经理和IKEA采购部门督导工作都是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快速晋升的,包括误打误撞进入中技物流,也是通过自我学习提升到做业务经理到后来负责整个公司的业务及运营。在这期间真正将理论学习运用到管理中,真的是少之又少;相反在工作中总结出不少管理经验,因为管理既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

  所以,企业缺乏人才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给到人才足够的成长空间,当老板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下属做的好,不放心下属去做的时候,老板就会很累,公司也不能很好的发展。

如何让老板做的更舒服?

  对于这个话题,刘金涛给出了16字方针“充分放权、分工协调、绩效考核、股份激励”。

  充分放权、分工协调是授权经理人管理,但不是完全不管,而是抓大放小,更多日常事宜由各级经理做好,利用制度相互监督制约,杜绝弄虚作假。对于非正常业务往来,一般到项目、分公司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即可,审批最多到副总这里即可,老板完全授权。刘金涛说,中技每年巨大的营业额就是这样完成支付的,说给外人听,可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实际就是这么运作的。

  绩效考核、“股份”激励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国企相比民营企业为什么缺乏动力,因为国企是大锅饭制度,可能很多老板也清楚这个道理,但是执行起来比较头疼。刘金涛认为,绩效和股份的问题其实只要本着:充分论证、有不足胜无、循环渐进、不断修正的态度去面对即可。通过绩效改革,能者多劳多得,员工干劲就上来了,效率也提升了,八个人干十个的活,员工的收入提升了,但是企业实际成本并没有增加,甚至有可能是下降的。

  绩效,是针对普通员工比较多,对管理人员,更多需要讨论的是“股份”。 股份,其实也是绩效,叫做团队纯利提成。一个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个团队负责人,随着公司逐渐壮大,会有若干个团队或项目负责人,每个人都拿各自团队的纯利提成,这样就不影响后续人才引进时候没有足够“股份”进行激励了。据刘金涛介绍,中技物流每个团队负责人,都是拿各自的纯利绩效,实际也是自己团队的一个重要股东。而相应的机制,让每个人除了有激情,还要有把团队做的更好的责任和义务。刘金涛表示,不要奢望绩效或“股份”改革能够一蹴而就,无论是中技物流的绩效改革,还是刘金涛参与过的其他公司的绩效改革,没有哪个公司能够一步到位。因为成长中的公司,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即使是处在稳定期的公司,也会因为一些不可抗力需要不断调整,例如政策变化等。

如何让员工更加优秀?

  刘金涛对记者说,员工需要高要求的培训、培养和晋升空间。据了解,中技物流的业务员入职后半年内有100多个课时的专业知识培训,老员工每月由各个辅助团队/产品项目经理轮流进行各种专项培训。刘金涛表示,培训必须是高要求、严格的,如果只是走形式,不如不培训,浪费时间,引得员工抱怨,适得其反。所以培训过后一定要进行相应的考核,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多数公司做不到让每个老员工都可以成为管理层,在中技物流,晋升空间除了岗位上的提升以外,还包含一些更多元化的可能。刘金涛说,中技的员工除了管理方向发展之外,还可以成为相应岗位的师傅和专家,负责带领徒弟,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工龄8年的中技老员工,现在工资级别跟其经理级别差不多,只是绩效标准不一样。另外,在一个岗位工作3-5年的,基本都会安排轮岗。轮岗可以培养综合性人才,企业不用为临时人员缺少发愁,还可以让员工接触新的内容,有新的工作激情。刘金涛建议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职称评定,毕竟一个企业里,不可能人人做管理,对于优秀员工,工作能力强,但是缺乏管理能力或是短期内没有相应的管理岗位可以安排进行职称评定。

  刘金涛表示,企业文化也是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和归属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中技物流,照片墙、业务PK大赛、读书会、拓展活动、辩论会、课间操、下午茶以及各种球类比赛等积极调动了员工的热情和对企业的认知,对企业形成一种感情和一种信赖。

尾声

  刘金涛已经在中技物流奋斗了10年之余,10年的历练和沉淀对于他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他对于企业、人才的感悟之深令人佩服。在采访尾声,刘金涛表示,希望中国的物流企业都能建立一种人才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关系,人兴则企业旺,企业旺则行业强,携手共进,为物流行业大发展贡献力量!(记者/Eleven)


  背景资料:中技物流成立于1999年,通过2006-2011年公司高速发展及之后的沉淀,现在在全国北上广深及香港等地,有500余人20个服务网点为外贸公司、工厂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