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15年的坚持和坚守 浇筑成功的硕果

www.jctrans.com 2014-12-17 锦程物流网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不同的,而在记者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有价值的理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就是成功。今天,记者采访到的这位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成功人士。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不同的,而在记者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有价值的理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就是成功。今天,记者采访到的这位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成功人士。

  人物:罗毅聪

  职务:企业法人

  企业:广州市逸荣轩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罗毅聪在锦程物流网留影

罗毅聪及其夫人梁女士合影

  12月的北方,飘着细雪,在锦程物流网的洽谈室里,广州逸荣轩的创办人罗毅聪先生及其夫人梁女士则带来了冬日里的阵阵暖意,罗毅聪谦逊、沉稳而又不失幽默的谈吐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采访,记者了解了这家企业的成长轨迹,与辛苦奋斗的货代人们共勉。

  国际贸易入门 奠定转型基础

  主人公罗毅聪先生毕业于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大学专业是国际贸易,毕业后顺理成章的进入了一家央企做贸易。在央企做了四年时间,他也接触到国际海运。后来罗毅聪跳槽去了一家香港的货代公司做经理,做了一年的时间。刚好当时的国际贸易处在黄金时期,他觉得自己可以尝试挑战一下这个行业,于是在2000年创办了广州市逸荣轩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记者接触过很多货代人,不少都是出自国营企业,后来选择了货代这个行业来实现自我价值。这类人身上往往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不甘于平庸,不满足现状,也许在当时的罗毅聪心里,并没有想到以后的他会在货代行业成就能有多大,只是单纯的随着自己的心意去迈出了崭新未知的一步罢了。

  罗毅聪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会选择从国际贸易转到货运代理是因为在那个年代,做国际货运的公司不是很多,利润率很高,而且当时做货运代理的以国营企业居多,操作模式和服务态度在他看来并不是很好。当时的罗毅聪是在贸易公司,他的角色是把货提供给货代去做,货代公司有恃无恐的架势令他非常不理解。这难道就是货代企业的特点吗?带着疑问,罗毅聪从贸易公司走了出来,应聘去了一家香港的货代公司,他要亲自了解货代的运营模式解开自己的疑虑。在这家公司的一年时间里,罗毅聪了解了香港货代的运营方式,让他觉得原来货代是可以这么贴心人性化的去做的。渐渐的,罗毅聪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方向,一年之后,带着自己对于货代行业的认知,他选择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货代企业,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实践对于行业的想法。

  在这里必须要提到的是,创办货代公司给予罗毅聪的不仅仅是一份事业上的追求,更是让他邂逅了他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罗毅聪的夫人梁女士在2001年走进了罗毅聪的公司,也从此走进了他的人生,这不得不说是一份奇妙的缘分。15年来,通过夫妻二人的努力,逸荣轩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罗毅聪说,现在回头去看,他非常感恩创办公司之前的那五年的经历,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在央企的第一年,罗毅聪是负责做报关业务,那时候的报关并不像现在是电子化,几乎全部都是靠人工去完成的。例如:一批货要从大连出,那作为报关员的罗毅聪本人就要亲自到大连来处理相关的业务。做报关员的那段日子,罗毅聪几乎跑遍了中国的港口,每到一个港口之前,他都要做详细的资料调研,这让他掌握了丰富的港口知识。罗毅聪说当报关员的那段日子是最辛苦的,天天在码头,帮忙客户装柜是经常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连续三个日夜通宵帮忙装柜,当时就是凭着年轻的冲劲,居然一点都没感觉到累,有的只是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第二年,公司安排他做贸易专员,每天负责审核所有业务员接回来的外贸单证,确认没有问题才能接,这份工作让罗毅聪变得更加认真和细致。用罗毅聪自己的话说,经过几年的摸索,基本上所有的贸易和货运流程,他都驾轻就熟了。之后在香港公司的一年时间,罗毅聪学习了香港货代的模式和流程,这些都为罗毅聪后来创办公司奠定了基础。

  用自己的想法去运营一家公司是幸福的事

  罗毅聪出生于书香门第,父辈的教育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他把公司命名为逸荣轩,这个“轩”字其实是有独特意义的。罗毅聪说,在他的家乡,“轩”往往是文化、书香的寓意,所以他想把这个字放到自己公司名字里,也希望把父辈对于他的期望延伸到他的企业中。

  公司创办之初,加上他自己一共只有四个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点不假,可罗毅聪只字未提创办公司的艰辛,因为在他心里始终认为,能用自己的想法去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多难都不算难。不是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想法,创造自我价值的机会,很幸运,他拥有了这样一个机会,他觉得非常幸福,看着企业在自己手中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他很欣慰。

  2006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对于货代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于行业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可以说,整个货代行业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罗毅聪告诉记者,2000年到2006年这段时间可以说是货代行业的鼎盛时期,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就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整个行业完全被拖垮了。另外,人民币升值太快也对行业影响很大。罗毅聪说,他刚入行时的8.2到现在的6.1的汇率变化,这个数字的背后,行业利润空间一再被压榨,货代企业熬得很辛苦。虽然市场艰难,但罗毅聪始终保持着当年入行时的激情,他说,逸荣轩并不是特别大的公司,但逸荣轩的优势是成立时间比较长,在同行中的知名度和口碑都是很高的。罗毅聪很自豪的对记者说,很多客户会在其他同行面前提到逸荣轩,而且也有部分客户是其他同行推荐过来的,很多客户对逸荣轩非常了解,甚至对逸荣轩跟哪些船公司有固定的合作关系都清楚。罗毅聪认为,口碑效应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社会价值。

  传统行业必须跟随市场潮流而动

  罗毅聪表示,现在的货代行业跟他刚入行时大有不同,以前纯碎是靠服务、价格,而这一两年的变化尤其大。现在货代行业除了做基本服务之外,还需要做很多更细致更深入化的东西。因为现在的客户群体也在发生着变化,有一些客户对于货代行业是一窍不通的,很多时候需要非常专业的货代去帮助客户完成业务。货代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在不断变化,以前的货代企业可能只是做一个环节的业务,现在往往需要从头跟到尾,做一个完整的链条式的服务才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传统的货代模式在未来是很难继续发展的,罗毅聪认为,未来的货代行业会与互联网新技术更好的融合,传统业务借助新科技的手段,实现转型和飞跃,这才是货代行业的根本出路。新形势也对货代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不断的学习、进步,尽管罗毅聪在行业打拼了将近20年,但他依然保有当初的学习劲头,因为市场一直在变化,货代企业要紧跟社会的脚步。

  货代是朝阳产业 明天会更好

  2014年,逸荣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而且是超额30%完成的,利润率也提高了15%左右。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由于对欧美市场的预期不理想,逸荣轩的发展方向是中南美、东南亚等地区。罗毅聪比较担忧的是,如果明年的人民币仍然是保持一个升值的势头,那对于货代企业来说,形势比较严峻。罗毅聪说,现在货代行业的规矩越来越淡化,有一些同行为了抢客人把市场价格压到最低,甚至低出了成本价,中国的物价一直在上涨,运营一家企业的成本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这类同行的行为对于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罗毅聪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场中也出现了一些货代不良份子欺骗外国客人的现象,因为这一小部分不良份子把整个中国市场的名声都搞坏了。他呼吁,中国的货代企业应该一起订立行业规矩,共同规范市场秩序,共同推动行业的进步。

  货代行业是顺应国际贸易趋势去发展的,只要国际贸易正常发展,货代行业就永远不会走下坡路。如罗毅聪刚刚所说,货代企业要订立一个良好的市场发展规矩,按照这个规矩各自发展,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消退,但他坚信,未来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前景可期,对此,他深信不疑。

  在货代行业打拼了近20年,罗毅聪对行业感触颇深,他说,要做这个行业,必须要有耐性,忍耐性,要发挥好桥梁的作用,作为客人和船公司的中间纽带,有时候会受夹板气,但他相信谁都不会轻易的成功,都要全心投入和付出。罗毅聪说自己是一个没有心计的人,不够“精明”。他的宗旨就是一定要足够坦诚,客户把信任交给自己,那肯定以双倍的诚意和真实回报给客户,逸荣轩有很多客户都是从2000年创办公司起一同走到今天,大家共同发展、进步。罗毅聪说,货代人一定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好市场,共同做大做好市场,让中国的货代业走出中国,与世界接轨,这才是中国货代企业的目标和使命,罗毅聪和他所领导的逸荣轩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Eleven


  资料阅读:广州市逸荣轩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的海运、空运、陆运三位一体的货运代理业务公司。经过14年的经营和发展,现已经成为一家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运输服务公司。公司本着“高效,诚信,快捷,优质”的服务精神,一直以来和各方的客户的保持着良好、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于获得广大客户的支持与爱护,使公司物流业务两不断持续增长。为了提高服务的品质,公司对每一位从业人员都施以严格的专业训练,使每一位职员都有丰富的专业素养,能对客户作出最完善的服务。 主要业务范围: 1、承办各种进出口货物的海陆空国际运输代理业务,以海运、空运出口货物的运输代 理业务为主,门到门运输服务等。 2、代办进出口货物的口岸报关(进出口清关、转关、一般贸易)及货物保险手续。 3、代办货物进出口口岸报检(商检、动植检、卫检)手续。 4、代办出口货物所需的各种检验证,如产地证、熏蒸证等。 5、代理广东省内各地到香港的陆路和海路运输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