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孙万峰:航运互联网领跑者

www.jctrans.com 2014-11-10 锦程物流网

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海运业倍受冲击,孙万峰及时做出企业战略调整,2010年创建了北京沃龙海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传统航运业中引入互联网思维,研发了Valuefix平台,集“运力交易、航次管理、金融支付”于一体,成为中国散杂货航运交易平台的领跑者。

  孙万峰,ValueFix董事长,1965年出生,辽宁丹东人。1989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水运管理系,之后在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外运集团)工作7年,职位为杂货班轮科科长,曾任中外运航运代表常驻汉堡。2003年创建了北京联洋海运有限责任公司,航运业务迅猛发展。

  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海运业倍受冲击,孙万峰及时做出企业战略调整,2010年创建了北京沃龙海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传统航运业中引入互联网思维,研发了Valuefix平台,集“运力交易、航次管理、金融支付”于一体,成为中国散杂货航运交易平台的领跑者。

  主要经历

  结缘航运

  出生在辽宁丹东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孙万峰,受从事造船行业的舅舅影响,自小对航运充满向往,舅舅每次回来讲的各国见闻,让孙万峰希望自己也有一天能跟随万吨巨轮走遍世界,见识更广阔的天地。

  1983年高考,孙万峰义无返顾地报考了上海海运学院(现上海海事大学),选择了航运管理专业,这是孙万峰梦寐以求的理想。1989年,读完两年研究生的孙万峰进入了国内最大的航运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下称“中外运”)。

  紧张充实的工作让孙万峰得到了历练,职位也不断提升,从组长、副科长,短短三年时间就升任到科长。此后,集团派孙万峰常驻德国汉堡,任中外运驻欧洲航运代表,负责中国与欧洲海运业务。

  工作后的几年中,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孙万峰有了下海的念头。当时国内一家贸易公司想运一船铁矿砂,但不知道去哪儿找船,不知道什么船适合运自己的货,更不知道谈判价格。而这些正是孙万峰所擅长的,数年的航运工作经历,让孙对整个航运链条了如指掌。

  在发现这个商机后,孙敏锐洞察到航运中介属于一片蓝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此时孙万峰已经在航运行业有六年的工作经验,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与资源,完全可以在这个行业中大施拳脚。

  发展与挫折

  1995年,孙万峰和自己的校友合伙成立了一家航运中介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在北京以办事处的名义从事航运经纪业务。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加之当时能从事航运的专业人才很少,因此“下海”后,孙万峰的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

  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航运市场急转直下,孙万峰的业务也急剧萎缩。“经历了亚洲经济危机,我成熟了,我发现创业不只是为了自己挣钱,还有一班员工,他们也需要更好的生活和更好的企业。”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航运市场又开始活跃起来,而国家也对无船承运运营有了明确的规定。两年后,孙万峰在交通部申请成立了北京联洋海运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运营航运业务,真正的创业激情被点燃。

  此后,孙万峰的业务越做越大。随着全球经济快速复苏,中国的铁矿石等进口量一路上升,联洋海运的业务快速增长,五年间,公司营业额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并于2006年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条散货船,并逐步的建立起了自己的船队。

  同时,孙万峰的公司发展也更有章法和战略——专注在4-5万吨的货船这个细分领域。“中远不会拿优质的力量去关注这个细分市场,而小的公司又做不到这个领域。4-5万吨的货船航线很丰富,载货种类又很多,这个市场没有任何一家能够垄断,我们有希望在4-5万吨这个细分市场做到国内第一。”

  “做对客户有用的事”,孙万峰怀着这样的经营理念,联洋海运逐渐在航运业打响了名号,公司营业额也随之突飞猛进,公司船队在规模最大时达到28条。

  2007年,德意志银行看到联洋海运在此领域的优势后,对其很感兴趣,主动提出出资6000万美元购买联洋海运32%的股份,并积极支持其上市。但是世事难料,正当孙与德意志银行就入股、上市事宜深入讨论时,2008全球金融危机不期而至,李嘉诚开始大量出货中远股份,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航运市场转瞬萧条。

  联洋海运上市计划不得不被迫搁浅,同时受危机影响,不少租船货主的合同半途中断,致使航运企业损失惨重,一些企业纷纷关闭。而笃信佛教的孙万峰却与别人不一样,他花了大成本,把纠纷一一解决,赢得了业内的信任。

  开创ValueFix平台

  在航运行业二十余年,孙万峰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纵然公司业务跌入低谷,步履维艰,但他也没有放弃。

  金融危机之后的航运业该怎么走?这是孙万峰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做一个传统的船东,多造十条船,百条船对这个行业是否真的有意义?市场虽然低迷,但是中国大大小小的航运企业已经发展起来了,在散杂货运输领域,有着数以万计碎片化的货代、贸易商、船东。行业非常传统,供求信息不对称,管理效率低下,更缺乏相应的金融服务。有没有可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将行业整合起来?

  怀着这样的思考,联洋海运重新规划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做航运业的阿里巴巴。2010年,孙万峰成立北京沃龙海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ValueFix,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杂货、干散货运输运力交易平台,为散杂货运输提供在线订舱服务,协同式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在线运费支付等金融类增值服务。

  ValueFix是一种类似阿里巴巴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具备了航运业务的一切专业化需求,服务于散杂货运输垂直领域。可以说,这其中凝聚着联洋海运公司多年的经营经验,也凝聚着孙万峰二十多年的行业智慧和创新精神。

  经过多年的研发,平台终于构建完成,2014年5月30日,ValueFix主办了《第一届航运与互联网高峰论坛》,召集各路航运精英齐聚上海,与会嘉宾中外运航运董事长李甄、上海航运交易所副总裁王坚敏、英国百力马有限公司董事王建飞、王志纲工作室胡江川等一起探讨航运互联网发展的新模式。会议同时ValueFix平台正式上线,董事长孙万峰邀请上述几位重量级嘉宾共同举行了上线仪式。

  ValueFix平台上线后,用户量迅速增长,短短三个月间已经积累了500多家航运企业,实现了实际成交,在业内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在前期效果良好的基础上,孙万峰决定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快步更新,于是在2014年8月13日又推出了杂货船位、货盘等业内实用功能,随后还将推出杂货船期表功能。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用户的积累,可以预期ValueFix事业将在今后几年得到更加迅猛的发展壮大。

  从来志存高远,何惧长空搏击。千回驾驭波涛,哪怕激流涉险。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雨沧桑,孙万峰已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航运互联网的新征程,并且一步步地朝着实现“全球领先的航运互联网平台”的梦想奋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