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用电子商务的视角看物流

www.jctrans.com 2012-05-22 锦程物流网

现代物流业作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优化经济流程、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增进社会福利等都方面具有全局性的积极影响。

  现代物流业作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优化经济流程、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增进社会福利等都方面具有全局性的积极影响。近年来,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步伐在加速,而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物流业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存在很多问题。在倡导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供应链概念的大背景下,如何将传统行业的发展与高新技术很好的结合,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发展是我国物流业面临的课题。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深圳市中港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炜先生,一同分享他的见解。

  采访对象:王炜

  采访单位:深圳市中港通物流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是思想启蒙

  如果说那些将电子商务的理念引入的物流企业是经过市场的磨练,远观到行业发展大势,那么王炜绝对是这种理念的先行者,这与他的专业有关。王炜毕业于海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主修电子商务、辅修工商管理和计算机。大学期间,王炜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非常用心,当然这也是因为是他的兴趣所在,一个人对感兴趣的方向自然肯努力。大学毕业后,王炜从事IT和电子商务行业有四年的时间,入行前期,他主要负责市场营销,策划“积木式产品 、顾问式营销、保姆式服务”理念,并且贯穿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实施和服务整个过程。四年里,王炜所在的团队通过整合研发和市场资源、设计供应链和物流IT方案,服务百余家国内外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和供应链企业。

  由于王炜所在的公司面对的客户群体中有部分的物流企业,所以他对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和市场状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加入物流行业之前,王炜一直在供应链和IT领域从业和扎根,面向电子、快速消费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线研究。而物流行业诞生于传统行业,延伸于创新行业,传统行业中有许多问题无法用人工来实现,需要科技进步来替代,比如货物自动化存储和自动化分拣、降低生产物流损耗、降低货物运输损耗等等。正是有着在供应链方面的经验和累积,王炜认为自己应该用自己所学所悟的这些运用到传统的物流行业中,一定会有一番成就,带着这样的抱负,王炜选择了加入物流行业。

  新理念与传统行业的碰撞

  王炜说自己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无论是在之前从事的行业和如今选择的物流业,他都感觉如鱼得水。王炜现在所在的公司是深圳市中港通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的前身为深圳市成兴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据王炜介绍,公司从事中港运输领域有13年之久,人员规模150余人,公司在2011年成功转型为具有专业特色的中港供应链服务商,承担进出口业务、物流业务、出口退税、代收代付货款、等中港特色供应链管理服务。

  中港通物流总部设立在中国深圳,国内外已经建立多家分支机构,目前已经在香港、广州、惠州、东莞等地均设有大型中心集散仓库,拥有各种中港车辆30多台,平均日出口发送香港货物1500多个立方,服务国内外客户3000余家,周六、日、及节假日都正常发车。

  中港通潜心研究基于中港物流特性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运用高科技手段,利用手持PDA、互联网、手机等“物联网”产品,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平台—中港通供应链系统(ZGT-SCM- SYSTEM),把物流、信息流、增值流、商流、资金流统一到高效有序的供应链服务环节中,24小时在线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管理及价格查询、中港运价查询、订单确认、订单跟踪、运输管理、仓储配送、资金结算,信息管理,异常处理等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这些新理念、新技术融入到传统的物流企业运作中,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为客户提供更为人性化、快捷化的服务是中港通的宗旨。

  王炜说,公司今年的目标在于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标准流程、优化服务、提升技术是结构调整的核心。标准流程在于流程设计和重组要有突破,优化服务在于文化建立和培训机制要有跨越。提升技术则是车辆、PDA、GPS等“物联网”应用设备在公司业务中的应用改进。研发业务、整合业务、拓展业务是业务转型的基础。研发补充进出口贸易和中港物流的边缘业务。整合中港通的拳头业务:例如物流运输、中港进出口贸易、国际和国内联程联运。拓展原材料到成品之间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王炜表示,目前的深圳市场特点是:电子、服装等制造业过分集中,物流行业过分饱和,低端代工和加工产业面临淘汰和转移,新型配套服务业逐年升温。但专业配套物流金融方案比较先进,需要政府政策和财务正向导向和补贴。同时借助民间活跃人力、财力、物力来整合试验和时间论证。

  对于行业的预期,王炜对记者说,只要有生产、有消费,物流行业必然会蓬勃发展,同时电子商务产业的整合也将对物流行业产生冲击,如何围绕生产到终端消费环节中创新物流环境和金融结算是行业未来研究的新课题。近年来,中国拉动内需从口号到政策,从政策到“落地”,一步一步在中央到地方,随着经济增长而辐射开来。尽管国外的物流巨头和物流资本时刻窥视中国市场的混乱而各自割据的局面,这将会对中国物流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但王炜相信像中港通这样的许许多多的中国物流行业的奋斗者们,能够在这条前进的道路上探索出符合真正竞争力,也同时符合国际化市场的新供应链模式,对此,王炜充满了信心。(记者/Mandy)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