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富汝宏图,展吾鹏程

www.jctrans.com 2012-12-19 锦程物流网

与大连富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毅的采访,并不是从物流话题开始的,而是以“茶”会友,以喝茶、品茶、谈茶开始了我们的访谈,用刘总的话说:“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

  题记:与大连富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毅的采访,并不是从物流话题开始的,而是以“茶”会友,以喝茶、品茶、谈茶开始了我们的访谈,用刘总的话说:“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的确如此,酷爱喝茶的人通常都讲究修身养性,崇信品茶如品味人生。我想,看着茶叶在沸水中翻舞继而沉静下来,就仿佛身心滤去了浮躁,沉淀下来的是深思和感悟。其实,人生亦如品茶,茶品味的是先苦而后甘、醇而清冽的韵味,人生品味的是一路走来先苦后甜的真谛,也许这就是茶的魅力。

  大连富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

  刘毅谈茶津津乐道,当他谈到富程时更是神采奕奕。

  刘毅说他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他女儿,一个是富程,今年8岁了。经营一个企业其实就像是培养孩子一样,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把她养大,更重要的是把她培养成才。所以富程不仅仅要生存,而且要发展。大连富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级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业务范围广泛。现在公司发展非常稳定,即使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富程依然走势良好。当我询问公司的具体优势时,刘毅感慨的说,富程所具备的不是一个点的优势,而是由一个良好运作模式带动的整体优势。专业优势、品牌优势、理念优势、人才优势等推动着富程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出口贸易下滑,空运和海运的货量都比往年有所下降,“旺季不旺”的局面就已经开始显现了,使得货代行业面临出口危机,实力不济的货运公司纷纷倒闭,可以说货代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 而在采访中我发现,富程在业务上不仅没有减少和流失,并且呈增长的势头,这让我很惊讶,仔细思考之后,我觉得这应该归功于富程长期以来的“内功修炼”。

  内功修炼一:专业化

  刘毅说:“众所周知,专业化和社会化是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随着供需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服务模式的日趋完善,专业化物流公司要更加注重客户个性化的物流资源配置,提供个性化的物流解决方案,这才是专业化的体现,未来物流行业的竞争也一定是专业化水平的竞争。因此富程始终坚持‘专业化第一’的理念,把传统服务与现代物流手段有机结合,提高附加值与个性化服务,有效降低客户物流成本,让富程与合作伙伴实现双赢,只有依靠这样的专业模式才能让公司更好的走下去。”

  内功修炼二:品牌推广

  “品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一个优秀的品牌象征着一个优秀的企业,品牌于对整个公司的运营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成功的品牌更是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富程自2004年至今的经营过程中,一直注重自身品牌的推广和发展,北方的富程,不但在本地优势明显,在南方却也拥有了稳定的业务量及合作伙伴,我想这跟富程良好的口碑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富程业务量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

  内功修炼三:树立先进的物流理念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刘毅说自己创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成立自己的公司去实践自己的很多想法。而现在,身处物流行业,他深知,先进的物流理念是引导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指明灯。

  在富程发展的过程中,刘毅不断的学习国外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并将电子商务与公司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利用电子商务推动公司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电子商务是20世纪信息化、网络化的产物,由于它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全球物流业方兴未艾,它给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不断兴起和壮大的电子商务服务商,为物流企业提供海量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市场资讯和信息,帮助中小货代企业营销和推广,形成覆盖全国,辐射海外全球的运输网络以及信息网络。为他们提供了便捷、安全、迅速的发展途径。

  内功修炼四:打造和谐团队

  提到团队,刘毅的脸上就会有一种无法掩饰的欣慰。

  他说:“富程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团队,富程的员工不仅仅专业,更重要的是很团结很和谐,即使是在‘货代寒冬’里,货代行业跳槽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富程却依然没有一个员工走出去,我们的团体很稳定,能拥有这样一个团队,让我很欣慰也很骄傲。”

  采访的过程中,刘毅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只有我的员工笑了,我的客户才会笑,只有我的客户笑了,我们大家才会笑的更开心!”我想,虽然这是一句非常朴实、简单的阐述,但是它似乎也道出了和谐团队的真谛。

  的确如此,人才一直是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很多人说突破了这个瓶颈,中国的物流行业就会前进一大步,也有人说,能够做物流工作的人很多,可是在物流行业中专业人才却极其紧缺,因此大力培育公司内部的专业化物流管理队伍是至关重要的。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以及国外大型物流公司的引入,人才成为物流企业竞争的关键,也是企业能够走多远的关键所在,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

  也许这才是富程一路走下来,并且走的如此之好的真正原因。

  后记: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我问刘毅,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些年创业的感受,你会想说什么呢?他沉思了一会说“痛并快乐着”,然后他笑了笑说,也许这句话适合每一个创业的人,在富程创立后的这些日子里,我发现自己完全进入了一种状态,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工作的事情,甚至开始失眠,至今仍是如此,有时候觉得压力很大,可是当看到富程在一天天的壮大,想着富程未来的远景规划,我就会觉得很快乐。富汝宏图,展吾鹏程,看到刘毅的执着,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富程的远景规划一定会一一实现。(记者/kelly)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