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园区 >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领跑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收藏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领跑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28 鄂尔多斯日报

导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和内陆地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底我市启动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2017年2月1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

  12月28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接受国家海关总署牵头的正式联合验收,这标志着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行。这是继12月6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自治区联合预验收组的预验收后,再次传来的喜讯!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的发展也将再次加速。

  打造融入世界的开放通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和内陆地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底我市启动了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2017年2月1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

  鄂尔多斯空港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鄂尔多斯市综合保税区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肖飞介绍,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家综合保税区,位于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规划面积1.21平方公里,总投资3.63亿元,一期建设0.79平方公里,分为五大片区:保税加工产业区、保税展示区、保税物流仓储区、口岸作业区、保税服务区。入驻企业可享有高度优惠的保税、免税和出口退税、贸易管制、保税监管、检验检疫管理和外汇管理便利化5项“红利”。

  综合保税区获批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工作指挥部、管理委员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推进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建成后将成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开放区域。

  张肖飞告诉记者,今后经海关、商检等部门在园区内査验的货物,可在任何口岸转关,无须再开箱査验。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天时、地利、人和,时下的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蓄足了发展的强大势能,以强劲的创新活力、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交汇着吸纳大项目、带动大产业的多重效应。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秦北羊绒全自动分梳仓储区域联动项目、鄂尔多斯东药百事通(中瑞合资)平行进口汽车及技术转化利用项目、鄂尔多斯市博源物流有限公司化肥产品仓储集散配送项目、石家庄东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手机电子元器件来料加工项目等29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协议投资94.72亿元。

  “综保区建成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国际贸易化生产,省去好多手续,也节省了重复的报关税,为我们企业降低了成本,期盼咱们的综保区早日封关运营”。鄂尔多斯市秦北羊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小平说。

  综合保税区不仅让企业享受更多实惠,届时将通过“保税备货模式”,还可以让老百姓今后在“家门口”实现快速购买享受海外优质商品,而且保证100%正品,由国家监管部门出具官方溯源认证,确保商品的来源与品质。

  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的建成,对于内蒙古构建“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深远影响,对辐射带动蒙晋陕甘宁等西北地区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

  构筑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窥一斑而知全豹!

  近年来,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一手抓园区建设管理,一手抓项目引进服务,以发展促开放,以开放带发展,让世界链接起来,让财富流动起来,不到十年间,已集聚企业300多家,汇集起发展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空港加速度”。

  走进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在空间开阔的土地上,一条条纵横贯通的道路网,将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企业如珍珠般串联,形成有序发展的产业链。而水、电、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如镶嵌于珍珠链上的宝石,覆盖着整个园区,彰显着这里不断提升的“筑巢”质量和吸引八方“凤凰”栖息而生的决心。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边东说:“投资者在新的环境发展,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融入当地,实现发展和获利的最大化。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是增强项目落地的‘外援’,不仅能让投资者在园区生根发芽、取得发展,更能够心无旁骛地把在我市投资项目或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近年来,园区按照“集约用地,合理布局,功能齐全”的原则,高标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截至目前,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8亿元。重点完成了32平方公里的中心发展区和机场运营区基础设施,其中:供水管网230公里(自来水、中水),排水管网86公里,自来水管网110公里,蓄水池2座;天然气管网73.42公里;10KV高压线路建设近100公里,路灯安装4700多基;完成道路绿化面积8.9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1.2%,绿化带填土工程35.2公里;医院、学校、商住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

  目前,已形成了“经纬交错、四纵六横”道路交通网络和通路、通上下水、通电、通邮、通天然气、通讯、通宽带、通热力和土地平整等“九通一平”的建设条件,为企业入驻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随着外部市场的快速变化,区域竞争从“比资源、比区位”向“比环境、比服务”转变,良好的软环境已成为吸引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的另一重要条件。

  基于此,园区管委会着力构建软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方式,大力推进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市政策叠加优势,对入园工业企业在税收、土地、规费及投资者生活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新九通一平”的全面生态服务环境,即“九通”:配套通、物流通、市场通、信息通、政策通、金融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一平”:集在线咨询、申请、审批、送达为一体的公共在线服务平台。从而按照法治、责任、阳光、高效的要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干部服务企业制度,“一对一”进行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开展管委会“下企业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用水用电、土地报批、互保共建等问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以园区管委会为主体打造融资平台,进行多元化融资。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融资,同时与其他园区和单位共同出资设立担保公司,为园区企业(项目)融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积极向国家及自治区、市申报各类项目,申请政策及项目扶持资金,2018年共申报项目11项,申报资金3.3亿元,争取到位资金82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园区企业发展。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引擎,为此,园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和重要抓手,精心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围绕产业规划全力招商。园区采取“走出去招”与“请进来谈”相结合,积极开展对接、推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采取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呼和浩特等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活动,确保资源消耗低、环保条件好、经济效益佳的轻工项目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2018年,签约引进项目47个(具体投资合作协议23个、战略或框架合作协议19个,委托招商协议2个、跨区域合作协议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0%;签约资金87.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4.2%。累计对接各类项目472个,储备重点项目110个。

  鹏贤货运枢纽、陆航仓储物流、祥嘉颐养院及中信重工智能特种机器人等24个项目纷纷落地。新项目的落地生根,各类资金的逐步引进,为园区发展壮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人看到了园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一座充满青春气息的现代化园区枝丰叶茂,正在自我完善、扬帆追梦的路上阔步挺进。

  勇当精准扶贫排头兵

  空港物流园区在下好产业发展这盘大棋的同时,精准施策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村有产业、有收益、有盼头;困难群众有活干、有钱赚、有幸福感。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结对帮扶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黄盖西里村,指派专人驻村工作。今年,园区帮助村里建起了村集体企业——绿川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村民集资入股占股70%、村集体占股30%,多一半的村民成了劳务公司的股东。劳务公司成立了,可村民们却没有几个懂技术的,针对这一情况,空港物流园区组织园区内园林、市政等专业公司,现场手把手给予村民专业技术指导,帮助劳务公司招标、揽活、开拓市场。

  在壮大村集体企业的同时,园区还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的模式,协助帮扶村成立了农机具合作社,明年开春还将集中连片种植3000亩紫花苜蓿,发展乡村旅游。建起集体企业、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

  一年来,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党工委为帮扶村量身制定的脱贫计划,加速着帮扶村奔小康的步伐,让村里13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改观,也让村民们收获着希望和幸福。

  在鄂尔多斯市快速发展的地图中,空港物流园区如一颗璀璨明珠,格外引人注目。2018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施策,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既提速也提效。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完成工业总产值43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72%;完成销售收入40.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39%,完成全年任务的150%;争取国家、自治区新动能、口岸建设等方面专项资金8200万元,同比增长64%。

  新时代、新征程。立足新起点,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以高质量引领转型开放为主线,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做好做优环境,加快推进园区扩容改造,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升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水平,重点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把园区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宜商、宜居、宜创业的新型工业园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