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园区 > 三亚成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将建物流园

收藏 三亚成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将建物流园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26 三亚日报

导读: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12月21日印发执行。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12月21日印发执行。根据该《规划》,海口、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均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三亚被列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依托航空枢纽机场,主要为空港及其辐射区域提供快捷高效的国内国际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等物流服务和铁空、公空等联运服务。

  国家发改委12月24日公布了上述信息。据介绍,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该《规划》还透露了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布局和考量:加强宏观层面的系统布局,依据区域经济总量、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联通度和人口分布等,统筹考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需要,结合“十纵十横”交通运输通道和国内物流大通道基本格局,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包括41个陆港型、30个港口型、23个空港型、47个生产服务型、55个商贸服务型和16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三亚市海防与口岸局局长左正和认为,三亚应抢抓机遇,加强“国际门户机场”建设,构建国际航空旅游网络,有效提高三亚空港对全球市场的国际通达能力以及临空经济对区域发展的综合带动能力。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负责人介绍,三亚地处中国陆地最南端,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的门户,具备国际物流枢纽的基本条件。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线网络尚不完善,物流枢纽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逐步推进,三亚市的物流枢纽建设面临巨大的机遇。凤凰机场货运将成为三亚物流枢纽建设的排头兵,以航空货运为基础,逐步推进转运中心、空港枢纽、综合物流园建设,进而带动三亚临空产业的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国际货运业务拓展已成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货运发展的工作重心。目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货运正在申请危险品承运资质并配合三亚市政府申请多种指定口岸资质。未来,依托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在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智慧型的综合空港枢纽,建立以航空为主导的综合交通一体化物流园基地,探索综合保税区建设,助力临空产业发展。同时,以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业务为基础,建设国际货邮转运中心,培育和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在机场周边建设保税库并逐渐升级为集通关、查验、仓储、分拣、转运、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保税物流园区(中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