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园区 > 义乌市物流园区“放大招”

收藏 义乌市物流园区“放大招”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14 每日商报

导读: “双十一”消费狂欢无疑衍生了庞大的物流需求。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11月11日),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双十一”消费狂欢无疑衍生了庞大的物流需求。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11月11日),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双十一投递快件量排名前十城市榜单出炉,其中在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榜单中,金华(义乌)位居上海之后,排名第二。从这可以看出,义乌市快递行业正在进行一个小爆发。记者从义乌市邮管局了解到,“双十一”当天义乌市快递行业总发件量突破2586万件,跟2015年同期相比翻了5番,超日平均的3倍。

  记者实地走访了中国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义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揭晓“双十一”期间揽收员、投递员和基地的真实状态。

  揽收员:每袋150斤,一天数十袋

  时光回溯到2018年11月10日下午3时,义乌市邮政分公司揽收员丁勇军准备就绪,他的手上拿着一份预约客人名单,上面清晰罗列着客户的需求。他需要在当天晚上11点半之前把长13.6米的揽收车开到各大电商企业,将邮车车厢放在企业处,以便0点一过他们就可以装车,防止客户邮件积压。

  11月11日凌晨05:45,第一辆揽收车发车回基地,装载量8000多件;06:26城东经营组第一车已到达基地开始卸车,一车达4000件左右。

  义乌市邮政分公司揽收员陈杰君告诉记者,当天他在基地负责统筹调度车辆,有数百辆车进进出出。他从10日上午7点30分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30分。

  11日早上7点30分,刚打完点滴的义乌市邮政分公司揽收员王方超回到了自己岗位接力。由于业务技能过硬,在单位,大家都喜欢叫王方超为“超人”。11月10日下午6时,王方超在春晗路刚刚揽收完快递,他急着往位于四海大道的基地赶,为晚上“双十一”快件高峰做准备。没想到突然感觉腹部疼痛难忍,王方超强忍着疼痛赶回基地,然后请假去了医院。“没想到‘超人’11日早上7点多,就出现在单位里了。”陈杰君忍不住赞叹道。

  王方超告诉记者,11月10日到20日是邮件揽收高峰,能早点回来就早点回来,多一个人,大家的任务就可以减轻一些。王方超回到基地后吃了个饭,参与完当天的布置会议,就马不停蹄地开着揽收车出发了。

  “以国际邮件来说,数量比平常多一倍。今天早上我就拉了五车,每车里面有六七十袋,每袋150斤。”王方超笑着说,如果客户所在的楼层低还好,楼层一高,腰酸背疼且手冒青筋,这两天碰到的最高的楼层足足有十层。

  投递员:投递量是日常四倍

  投递是物流的最后一个环节。一件快递从揽收员揽收到分装,到运输,直到投递员将产品送至家门口,物流才算结束。

  何涛是义乌市邮政分公司的投递员,已工作了五年。“每年的‘双十一’都要与时间赛跑。”何涛说,近两年“双十一”快递数量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是五年前的好几倍,他们的工作量也自然加大了不少。

  与揽收不同,投递的高峰期往往比揽收要晚一两天。“以今年为例,投递的高峰期从13日开始到25日。”何涛说,每天他的投递量大约为400件,是往常的四倍。

  “加班肯定是常态,要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何涛说,为了能提高效率,将快递尽快送到客户手上。从13日开始,何涛就自备了面包、水等干粮,每次到用餐时间就简单“吧唧”两口,吃完又赶着去下面一个点,有时为了能节省时间,何涛就跑步前进。

  何涛笑着说,他相信每一位消费者比他还要心急,想第一时间拿到快递,而他只是尽可能地往这个方向做。

  处理场地:“邮政绿+党建红”

  “双十一”就是物流产业的炼金石,今年有所不同的是恰逢邮政邮速整合后的第一次硬战,也是检验改革成果的一次大考。义乌邮政为打好此次战役,提前成立了市场拓展组、网运调度组、服务质量组、支撑保障组等各项工作小组。随着0点的钟声敲响,义乌邮政各经营单位全部进入战斗状态,数百位像丁勇军、陈杰君、王方超、何涛一样的邮政人奔赴一线战场。现场“红配绿”的景象甚是动人。

  事实上,为助力“双十一”旺季寄递业务发展,保障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从11月10日起,义乌市邮政分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深入处理场地、经营网点、电商企业一线,充分利用党建这条纽带,了解一线需求,实施全方位保障,积极践行“党员五(吾)带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收集客户需求,红马甲们梳理汇总,精准发力,直击现实需求。在大陈镇时尚E城,为帮助电商企业应对业务高峰,红马甲们组织党员突击队进入企业进行打包、贴面单、搬运发货服务。

  党员突击队还深入中国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义乌基地、后宅邮件处理中心、各经营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入到邮件分拣、搬运等环节,有效缓解了企业当天的运转速度,全力保障基地处理场地的平稳运行,确保邮件收的进和运的出。

  为保障“双十一”期间网络系统稳定、后勤服务和安全工作,党员志愿者放弃休假时间,全员待命,优化完善以及网络故障处理,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网络业务故障发生几率;为深夜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提供可口的夜宵;做好四海基地、后宅邮件处理中心、互换局三个中心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邮件、车辆、资金、信息、消防及员工人身安全,打赢“保障攻坚战”。

  义乌市邮政分公司领导、部室人员一同助战生产一线,确保网运组织、人员、车辆、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条不紊,邮件盘驳及出口处理的高效、有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义乌市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说。“双十一”当天,他们还临增车辆45辆、临时驾驶员16人、临时装卸工33人、临时收寄员43人,临时现场操作辅助人员53人。

  义乌市邮政分公司的“双十一”场景是义乌其他快递物流企业的缩影。据了解,为积极应对“双十一”快递高峰,义乌快递行业准备充分,百世快递义乌分公司新的5000平方米仓储场地已投用,用于进港件和出港件操作处理;义乌申通快递公司投入2000万元新增快递自动分拣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快件处理能力;义乌中通快递公司投入1800万元,安装了全自动分拣设备,解决快件分拣人员不足等问题。据数据统计,各快递公司临增车辆756辆,收派人员临增850人,操作人员临增1689人,客服临增128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