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东百集团2018年仓储物流收入暴增14倍 与京东合作方案已落地

收藏 东百集团2018年仓储物流收入暴增14倍 与京东合作方案已落地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08 金融界

导读: 3月29日晚间,东百集团(600693)发布2018年报,去年录得营业收入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净利润不降反升,同比增长5.89%,这使得公司每股收益也相应地有所上升。

  3月29日晚间,东百集团(600693)发布2018年报,去年录得营业收入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净利润不降反升,同比增长5.89%,这使得公司每股收益也相应地有所上升。

  收入下降主要受商业地产业务收缩影响。公司称,营收下降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商业零售及仓储物流营业收入分别较上期增加6.5亿元及6906万元,商业地产、供应链管理收入也分别减少13亿元及2.6亿元。

  而东百集团2018年能在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还能保持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仓储物流业务发力。随着公司在佛山、天津的两地三个项目相继投入使用,物流仓库租金收入大幅增加,去年仓储物流业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加逾1.5亿元;全年来自这块业务的收入接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逾14倍;毛利率67%,同比增加11.8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东百集团的营收及净利润环比均实现爆发式增长: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基本相当于第二及第三季度之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占全年净利润的比例接近九成,这与公司的季节性现金流有关,也与第四季度公司的仓储物流业务发力关系密切。

  资料显示,东百集团是一家拥有62年历史的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商业零售及仓储物流双轮驱动的模式,旗下还拥有商业地产开发、供应链管理服务、房产租赁、酒店物业管理、广告信息等业务,是一家综合商业集团。

  其中,商业零售多年来一直系公司收入的大头。2018年,公司来自商业零售业务的收入为18.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超过六成。随着全国性消费升级的普及,公司这块业务的收入增长明显,2017年该业务收入仅为12.64亿元。

  仓储物流服务业务是该公司过去两年业务扩张的重中之重,这从业务数据上可以看出来:2016年收入不到100万元,2017年457万元,2018年已接近7000万元。据了解,其仓储物流服务主要是对仓储物流设施的开发和运营,提供标准化的物流设施和高标准的服务,采用“投-建-管-退”运作模式,合作对象主要为京东等大型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国内外大型产业基金。

  东百集团的仓储物流服务项目主要位于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等,目前公司已取得近1500亩仓储物流用地,建筑面积接近70万平方米。该业务收入来源有三部分,分别是物流仓库的租赁收入、管理服务收入和项目退出收益,其中,退出收益是重要来源之一。

  去年11月,东百集团旗下公司将持有的佛山睿优工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80%股权,转让给美国黑石集团旗下公司,转让价为2.75亿元,同时保留项目经营管理权。公司与黑石集团的合作,成功实现在仓储物流领域的“投-建-管-退”全链条闭环的轻资产运作。同时根据东百集团同日披露的公告,东百集团与黑石集团将再次达成合作,这次合作对象是天津宁河的物流项目,预计交易金额不低于3.48亿元。公司称,基于东百集团前期在物流项目上的储备和建设进度,预计仓储物流业务将进入业绩爆发期。

  目前来看,公司的仓储物流服务业务版图还在不断扩张中。今年3月初,东百集团与京东在智能物流方面的合作已经敲定,二者拟联合天津市政府引导基金对智能物流、供应链及智能制造等相关新兴产业的企业、项目进行投资。合作过程中,京东物流将逐渐开放其物流能力,而东百集团则为大规模的标准仓等基础设施提供支持。

  而这项合作早在2018年10月份,二者已签署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中,二者拟合作的方向除仓储物流外,还包括商业零售及供应链金融等,而这两部分的具体合作方案有望陆续公布。

  东百集团称,2019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商业零售调改升级,深化与京东集团等企业的战略合作,探索线上与线下业务有效协同的发展路径;搭建数据化平台,挖掘数据在线下体验的价值。在巩固福建商业零售领军地位的同时,开拓全国的商业零售市场。

  而仓储物流方面,公司表示今年将加快拿地速度,深化与京东集团、黑石集团等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轻资产运营的管理模式,实现更高效的发展,创造更丰厚的价值回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