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海关破获近年来最大规模象牙走私案

收藏 海关破获近年来最大规模象牙走私案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16 经济日报

导读: 海关破获‘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3月30日,海关破获‘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与此同时,海关严厉打击网上走私贩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活动,彻底铲除了“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贩卖象牙网络平台。据统计,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查发象牙及其制品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

  胡伟表示,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严厉打击犯罪,严密口岸监管,严格布控查缉,确保象牙贸易禁令有效落地、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进。

  中国海关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的行动和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18年,海关总署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颁发的奖项。同年9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称,中国象牙禁贸令已产生显著成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铤而走险,妄图通过不断变换作案手法,逃避监管和法律的制裁。”胡伟表示,海关总署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持续严打严管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坚决斩断走私链条,做到锲而不舍、一以贯之。

  据悉,海关将把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专项打击、分散打击、滚动打击相结合,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实施全链条高压严打。同时,加大对口岸等查获的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行政案件的惩处力度,切实增强执法威慑力。

  在严密正面监管上,海关将强化风险分析,加强对重点来源地、中转地、消费地进境货物分析监控,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高风险企业、伪瞒报夹藏高风险货物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智能审图等高新技术装备的应用力度,加大走私高发渠道和地区监管查验力度,特别是重点加强货运、旅检、邮件快件、边民互市等渠道查缉,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深化综合治理上,海关将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化边境一线封堵治理,实施联查联控,严密封堵偷运走私通道。强化部门执法联动,加强市场流通领域清查整治,坚决取缔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法交易。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举报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对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

  “中国海关还将积极参加和倡议发起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与各国和地区执法部门形成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合力。”胡伟表示,将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确定的有关原则,加强与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海关等部门的执法合作,通过打团伙、摧网络,合力斩断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境内外犯罪链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