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一张保函降本减负:宁波海关创新税款担保模式

收藏 一张保函降本减负:宁波海关创新税款担保模式

http://www.jctrans.com/ 2019-03-29 央广网

导读: 联合石化副总经理钟富良向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递交保函。

  联合石化副总经理钟富良向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递交保函

  (记者杜金明通讯员罗颖颖秦超群)“开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业务以后,我们公司不再需要提供银行的保函,就可以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同时也盘活了公司的流动资金。”27日上午,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拿到了首份由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宁波海关提供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保函,担保金额20亿元。这是浙江省第一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保函,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海关系统收到的金额最高的保函。

  “一船原油有200万桶,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就将近1亿元,一个月大概要进口20船(原油)。”联化(宁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宇说,原油进口税款金额较大,这张中石化财务公司的担保保函可以循环使用,将大大降低企业通关财务成本。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业务于今年3月底在宁波海关开展试点,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凭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保函,向宁波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据宁波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突破了海关传统的进出口企业只能凭银行保函或保证金办理海关税收担保的局限,进一步拓展担保主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担保方式,减轻了企业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和担保成本。据估算,该担保模式开展以后,试点企业担保成本可以降低60%,通关效率提高近10%。

  创新担保形式,引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担保,让各类企业能够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担保形式,从总体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是中央关于供给侧改革“降成本”的要求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宁波海关不断探索深化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创新,推进企业增信担保、关税保证保险、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等方式,落实推广税收征管便利化改革,普及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改革措施,保障通关环节不断提速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协助更多企业解决通关纳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实在在享受到海关改革的红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