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海关总署将在上海及重点口岸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

收藏 海关总署将在上海及重点口岸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文汇报

导读: “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全国人大代表。

  “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章伟民这几天一直关注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看看有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改进。这是他参加全国两会前做的最后调研。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章伟民提交了《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和人员进出境便利化的建议》,目前商务部已给出回复,海关总署将在上海及重点口岸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为参展参会人员提供进出境通关便利。

  去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创造了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章伟民说:“这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扩大进口的重要姿态,也将搭建更加共享、开放的世界经济舞台。”

  今年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精心筹办好第二届进博会,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引进更多国际资本、国际企业,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

  作为一名来自会展行业的代表,章伟民始终关心着会展经济,尤其将目光聚焦进博会。他实地调研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他认为,要办好进博会,就必须加大力度,提高各类展样品及各国家参展人员进出境的便利化程度。章伟民说,研究与完善相关政策已刻不容缓,只有进出境便利化,才能让这道数学题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永不落幕。

  按照传统的展会管理模式与政策,一个参展样品在入境时必须经过组织申报、交付押金、接受查验等环节,参展人员则须接受入境邀请、办理签证……“仅展品而言,进出境涉及海关、商检、质检、口岸办等十多个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入境则涉及使领馆、出入境管理局、外办等众多部门。”章伟民说,“需要在这些环节上进一步实现便利化。”

  他的建议是,在展品通关上,简化许可证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希望能实现单一窗口展品办理功能,完善申报、查验、后续监管等执法信息、参展展品信息、消费者反馈信息的共享共通。”

  如今,商务部已给予积极回应,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通过“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提前完成进博会信息海关备案,采取“一次备案、分批次提交清单”方式办理海关手续,确保进博会物资抵达口岸后快速通关。

  对于参展产品,海关总署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征收进口货物滞报金办法》第三章有关规定,结合展会实际,为参展产品提供便利,有望免于缴纳滞报金。海关总署还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第19条、第20条有关规定,核定展会展品的消耗范围,最大程度满足参展商需求。

  作为一名“会展人”,章伟民期待着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也将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倍感荣幸并深知肩上的责任:“很珍惜这个机会,更珍视这个平台。新时代,希望有新作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