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禁!海关查处多起“洋垃圾”案件

收藏 禁!海关查处多起“洋垃圾”案件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海关发布

导读: 2月14日中午12点,在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的严密监管下,堆放在南通港的4.68万吨涉案走私进境固体废物装船完毕。

  南京海关依法退运4.68万吨走私进境固体废物

  2月14日中午12点,在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的严密监管下,堆放在南通港的4.68万吨涉案走私进境固体废物装船完毕,办结海关等部门手续后退运出境。

  2018年3月,南通海关缉私分局查获某公司将国外球团铁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炉渣等伪报为“球碎矿”走私入境。经鉴定,该申报品名“球碎矿”的涉案货物实际为“球团铁矿生产过程中的剩余物料、下脚料、破碎料、炉渣、熔渣等的混合物”,属于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南通海关缉私分局依法对现场堆存的固体废物予以扣押。该案是2018年南京关区现场查扣固体废物数量最大的案件。

  为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固体废物退运工作也相应启动。南通海关依法责令相关责任人制定计划,将涉案固体废物退运出境。2018年9月11日,首批4.99万吨涉案固体废物装船离港,退运出境。2019年2月14日,第二批退运固体废物4.68万吨装船完毕,在南通海关的监管下离港退运。

  深圳海关查证25.9吨限制进口固体废物

  2月12日,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收到蛇口工业品检测中心鉴定,证实该关在海运进口渠道查获的25.9吨聚乙烯再生塑胶粒,属于我国目前限制进口的物品,海关将作退运处理。

  2018年12月27日,蛇口海关对宁波某贸易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聚乙烯再生塑胶粒进行查验,发现实际进口货物多为形状大小不一、杂色塑胶颗粒混装,疑似国家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共重25.9吨。

  黄埔海关退运1771.4吨固体废物

  1月24日下午,一艘经香港转运至韩国釜山的货轮缓缓驶离黄埔老港广裕码头,将重达1771.4吨固体废物退运至韩国釜山。这是2018年以来,黄埔海关所属老港海关在现场货运渠道查获并退运数量最多的一票固体废物。

  2018年8月9日,某纸业投资有限公司向郴州海关申报进口“铅精矿”一批,按照“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这批货物到达老港海关广裕码头进行查验。海关人员在核对报关单时发现,货物铅矿含量和申报价格均低于同类货物,可能存在伪报风险。关员随即开展实地查验,打开货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货物呈灰色、沙土状,混有大量废塑料、石头、纸片等垃圾,明显与申报货物“铅精矿”不符。经取样送检验及专业鉴定,确定实际到货为“含铅的矿渣、矿灰及残渣等混合物”,存在放射性元素,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为避免其长期滞留港口对环境造成污染,老港海关多次约谈、督促并责成收货人和承运人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加快办理货物退运手续,与海事、边检等单位协调船舶靠泊事宜,调度现场关员优先对该批固体废物进行监装上船,依法将整批货物退运出境,并在3个工作日内对船舶行驶轨迹进行监控,确保货物实际退运出境。

  天津海关查证废塑料1600余吨

  1月9日,天津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查一起走私废物案,共查证涉案进境废塑料1600余吨。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没有废塑料进口及加工资质的情况下,非法使用他人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在进口废塑料过程中通过伪报收货单位进行走私。

  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保税区海关缉私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