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广州海关花卉出口检疫放行缩短至1天

收藏 广州海关花卉出口检疫放行缩短至1天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4 南方新闻网

导读: 春节来临,顺德年花出口迎来高峰期。在佛山顺德孖仔花场,700多盆已装好车的出口年桔。

  春节来临,顺德年花出口迎来高峰期。在佛山顺德孖仔花场,700多盆已装好车的出口年桔,正在接受海关关员最后的检疫和验核。“今年年桔品质较好,果密、果大且株高,大盆年桔广受欢迎,单株出口价格比去年高出3倍!”花场负责人杜耀彬说。

  辛苦一年,花农就指望在春节将年花卖个好价钱。以年桔、蝴蝶兰、大花蕙兰为主的年花一般在农历新年前30天里集中报关出口,现场检疫任务非常繁重。

  在干冷的寒风中,一天查验下来,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张群玲的面颊被吹得通红。今年是她连续奋战在进出口植物检疫一线的第28个年头。每年春节前的年花出口旺季,就是她最不能休息的时候。花卉苗木出口品种繁多,不同品种携带疫情千差万别,海关关员每次检疫都要特别认真细致。

  “年花属于‘鲜急特’出口商品,越临近年下出口量越大,每天一批批的就没有停过”。张群玲除了要统筹出口年花的现场检疫,还要负责对口岸查验、现场抽采样和实验室检疫检测。一天忙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顺德是全国最大的出口蝴蝶兰和出口年桔种植基地之一。去年12月份以来,顺德年花已出口4618万株、货值1762万美元,货值同比增长57%,品种以年桔、蝴蝶兰、大花蕙兰为主,约占出口总值的50%,主要出口至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及港澳等华人较多的国家和地区。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广州海关优化业务流程,将花卉病虫害检疫防控前移到日常监管过程中,在把控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降低出口抽检比例。“实施‘即报即放’,加快出口种苗花卉验放速度,花卉出口检疫放行从过去的3天左右缩短至1天。”张群玲说。

  杜耀彬对此感受很深:“兰花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国外市场,品相有了更好的保证,企业的议价能力得到了提升,顺德花卉也能更好地参与高端市场竞争,让广东年花走向世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