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快递柜集体“要钱”收超时费能填亏损巨坑?

收藏 快递柜集体“要钱”收超时费能填亏损巨坑?

http://www.jctrans.com/ 2019-01-17 东方财富网

导读: 有市民近日向记者透露,原来免费的日日顺快递开始收费了,加上中邮速递易、格格等,市场上的主流快递柜大多已开始收费模式,

  有市民近日向记者透露,原来免费的日日顺快递开始收费了,加上中邮速递易、格格等,市场上的主流快递柜大多已开始收费模式,即便是免费的丰巢也会在服务完成后“求打赏”。事实上,快递柜行业普遍亏损,靠收超时费能“填坑”么?

  不再免费普遍要求收费

  快递柜免费将离我们远去。近日在江北区朗晴广场上班的黄先生向记者反映,快递寄存在快递柜,一天后再取时,竟然要缴费1元才能取出。

  “网购买东西免费,到家了却要被收费。”对于快递柜的收费,不少市民和黄先生一般,感觉甚为不解。

  据记者了解,在朗晴广场布局快递柜的,是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客服向记者介绍,快递在日日顺快递柜每超时12小时将收费,超过24小时未取,要向用户收取1元的使用门槛。

  顺丰旗下的丰巢快递柜超过24小时未取,仍然是免费,但是用户在取件后,会出现“打赏1元”界面,用户可以跳过打赏免费取件,也可以选择给予打赏。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预计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0.79万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1%。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同比增长25.8%。

  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已经达到27.1万组,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智能快递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

  杯水车薪难填亏损巨坑

  最早涉足快递柜领域的是成都三泰控股旗下的中邮速递易,从2012年11月6日在成都运营起,速递易已进入了79个城市,布下5.6万台智能快递柜,用户突破5000万人,每天取走包裹超过100万件。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速递易日子也不好过。据三泰控股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至-2.00亿元,同比变动-189.29%至-166.14%。

  三泰控股称,亏损主要是2017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转让成都我来啦部分股权,公司实现收益;2018年按权益法分摊成都我来啦经营损失以及参股公司快捷快递经营停滞,造成资产减值损失等因素所致。2016年,速递易亏损高达5.03亿元;2017年,因中国邮政等资本的进入,实现扭亏为盈。

  在丰巢系中,能够查到的数据是2018年前5月,丰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净利润为负2.49亿元。截至2018年5月31日,丰巢科技的资产总额为63.11亿元,负债总额为17.32亿元,净资产为45.79亿元。

  末端争夺便利店在搅局

  快递柜在末端的争夺发展至今,主要是“速递易系”与“顺丰系”的争夺。2013年,三泰控股开始布局智能快递柜业务速递易,并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发布公告,拟募集7.5亿元、7.12亿元加码快递柜业务。随后在2015年1月募集金额29.4亿元,11月又宣布拟募集28.7亿元。

  速递易以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配送难题为切入点,开始打造开放式快递末端服务平台,并打算在此基础上发展社区新型互动广告媒体平台、O2O本地生活流量分发平台等增值业务。

  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邮速递易在网点规模、入柜量、日均投件量等方面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线下市场规模方面,继续领先,累计投件量超过15亿件,中邮速递易在全国范围内运营快递柜约8.4万组,覆盖全国225个城市,2017年累计投件量为6.05亿件,较2016年投件量增长37.70%。

  另一强有力的对手是顺丰的丰巢,相比而言,顺丰进入智能快递柜要晚得多。丰巢于2015年6月6日,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投资5亿元成立。其中,顺丰持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持股20%,普洛斯持股5%。

  2016年6月6日,丰巢宣布获得原始股东5亿增资;2017年1月得了25亿元A轮融资,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

  截至2017年末,顺丰控股与近3万个合作代办点以及673个物业管理公司网点展开合作。顺丰控股参股的丰巢科技在社区/写字楼安装运营的智能快递柜已达约7.5万个,覆盖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等80个城市。

  如今“便利店+代售点”的模式,正在给快递柜带来强势挑战。

  “快递柜、便利店、物管是目前最主要的三个投递渠道,哪个方便用哪个。”重庆申通快递员小李向记者表示,各种渠道投递都是免费的,选择主要看客户的便利度。而从多位市民反馈的体验来看,快递柜和便利店也没分出明显的高下。

  某大型快递企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快递与便利店合作好处颇多,尤其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递公司就能补充营业网点的数量,极大地弥补其自营网点不足的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