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湛江海关严防 “洋垃圾”入境

收藏 湛江海关严防 “洋垃圾”入境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5 湛江日报

导读: 9月21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关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围绕走私“洋垃圾”问题,全面强化固体废物进口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9月21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关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围绕走私“洋垃圾”问题,全面强化固体废物进口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据悉,2018年1月至8月,湛江海关共查获3起伪报进口“洋垃圾”情事,涉及货物137吨;退运疑似禁止进口固体货物108个集装箱共2190吨。
  
  据介绍,“洋垃圾”特指以走私、夹带、瞒报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控制标准、对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存在危害的固体废物,国家明令禁止入境;未经许可擅自进口的限制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往往被转卖给无环保资质的企业,这些无环保资质的企业在生产提取利用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污防设施,极易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今年以来,湛江海关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固体废物管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精准布控查验,先后查获1票100吨申报为锌矿石实为禁止进口废矿渣,1票13.17吨申报为“含钴混合物料”实为禁止进境的矿渣,1票24吨申报为“高碳锰铁粉”实为限制类固体废物;积极整合监管力量,强化“装运前检验”“到货法定检验检疫”“海关监管”的全链条监管,严密做好对“洋垃圾”的正面堵截;持续发力部署专项缉私行动,深入开展情报经营,有效阻断固体废物和“洋垃圾”走私通道及链条。
  
  加强固体废物监管、打击“洋垃圾”走私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湛江海关表示,将继续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监管和打击力度,坚决将“洋垃圾”堵在国门之外,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