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新港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建设快速发展

收藏 新港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建设快速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3 天津市人民政府

导读: 新港海关积极践行“向前多走一步”理念,主动加强与内陆过境口岸海关联系配合,促进通关便利和物流高效,实行由企业自由选择转关或一体化通关申报,稳步推进铁路出口无纸化通关改革,不断提升班列出口货物通关效能,支持中欧班列建设快速发展。

  新港海关积极践行“向前多走一步”理念,主动加强与内陆过境口岸海关联系配合,促进通关便利和物流高效,实行由企业自由选择转关或一体化通关申报,稳步推进铁路出口无纸化通关改革,不断提升班列出口货物通关效能,支持中欧班列建设快速发展。今年前8个月,该关办理过境业务8492票,货重20.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0%、23.8%。办理“一带一路”铁路出口报关单5241票,货运量9.50万吨,货值4.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倍、1.75倍、2.45倍。中欧班列整列出口60列,5469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倍和10.5倍,其中经二连口岸出境41列,3638标箱,占总量的68.3%和66.5%。
  
  一、加强关际联系,实现互联互通
  
  深入内陆口岸海关开展调研,分析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的可行性并做好各项准备;主动走访二连海关,就“铁路信息化系统不完善情况下如何进行实货监管”等议题进行调研,在业务改革筹备期间,随时通过电话、邮件等密切联系沟通;加强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等“一带一路”相关重点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研究符合海运与内陆口岸联通特点的便捷通关措施,助力天津与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经济合作;建立与主要铁路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机制,设立固定联系人,快速协调解决转关核销、口岸查验、出口结关等常见问题,保障班列业务快速办理。目前,该关已与二连海关、阿拉山口海关分别签订了联系配合办法,与满洲里海关车站办事处的配合办法也在沟通过程中。
  
  二、优化通关服务,提高通关效率
  
  该关将铁路出口传统的“出口+转关”模式简化为一次申报放行的“全通”模式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在广泛调研、全面测试的基础上,今年7月1日正式启动中欧班列出口无纸化申报模式,目前“全通”模式铁路出口报关单已经全部实现无纸化。坚持24小时预约通关、“一站式”服务等便捷通关措施,根据班列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值班计划,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针对“新港-阿拉山口”过境货物因“预配车号”等问题无法及时通关出境的问题,该关广泛调研了解物流需求、加强与铁路和港口等部门业务协调,最终采取货物提前定向分流、完整申报运输工具信息,制定“预配车号”通关联系配合制度等方式,化解难题;并及时联合天津市口岸办、天津港口集团共同召开政策宣讲会,对上述货物分流程序、申报要求等事项进行讲解,鼓励企业用好政策,积极开拓天津口岸“一带一路”业务。
  
  三、深入走访调研,主动服务企业
  
  该关领导带队多次走访地方政府,深入辖区大型企业调研,召开重点进出口企业及物流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在运输通关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企业不同需求,量身定做监管方案,该关已为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制定《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指导意见》,从铁路监管作业场所设立的硬件设施、软件需求、监控点位设置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指导,为中心站建设奠定基础。保障长城汽车国外建厂、土库曼斯坦增压站建设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顺利通关,实行“提前介入”,与物流、代理企业沟通座谈、现场交流,详细了解项目通关需求,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理顺流程,提供通关方案;设置“便捷通道”,选派业务骨干,对企业进行专业化指导和全程通关服务,答疑解惑;针对重点项目物资物流信息滞后影响通关效率等问题,主动联系协调阿拉山口等铁路口岸海关,保证货物及时发运出境。2018年1月1日至8月15日,共办理上述货物通关20票,涉及货运量2806.51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