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末端物流黑科技“套装”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9 中国消费网

导读: 去年7月,百度无人车上北京五环时,自动驾驶作为“新物种”还为人所津津乐道。

  作者:王小月

  去年7月,百度无人车上北京五环时,自动驾驶作为“新物种”还为人所津津乐道。

  仅一年时间,这一技术就实现大踏步的发展。6月18日,赶在各大电商平台大促时,京东无人车就已经在北京上路帮助快递员配送,还能够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避让路障和行人,遇到红绿灯时也能立刻做出反应。最后,它会自主停靠配送点,将取货信息发给用户,通过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

  这些无人车最多可以放置30个取货箱,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成为快递小哥的帮手。

  近日,菜鸟无人车在雄安新区运行的图片和视频流出,信息显示它将为雄安市民中心菜鸟驿站提供配送服务。这是菜鸟无人科技最新应用场景。

  画面显示,菜鸟无人车能够无人驾驶、安全导航,智能规划最优配送路径。

  技术人员介绍,菜鸟快递塔具备超大容量,可以存储600件至800件包裹,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像立体车库一样的自动设备将包裹自动送达消费者面前的取物口;菜鸟无人机可荷载7公斤包裹,实现空中到家、精准投递。

  除包裹收取之外,“快递塔”不仅可以作为存储及提货点,方便收取,也能进行新零售探索,满足即时仓储和配送需求。

  自动导航的无人车,一路安全行驶后,与外号“擎天柱”的快递塔完成对接;塔顶,接受到预约指令的无人机,搭载包裹平稳飞行,精准投递在用户取件点;居民楼下,可保温、冷藏的刷脸智能柜方便用户2秒开柜,还不用带手机;家门口,菜鸟小盒支持一键打开、容量自由伸缩、自带摄像头,成为零距离零打扰收包裹神器……这些都来自菜鸟智慧末端的实拍视频画面。

  菜鸟ET物流实验室披露,菜鸟无人车可以根据需求搭载不同的智能设备,将车辆变成快递车、移动自提柜、移动咖啡售卖车等。

  基于新技术、新零售,全球化的物流新赛道已经到来。黑科技让新物流“分钟级配送”深入到物流末端,并将服务更多新零售场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