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快递行业: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龙头份额加速集中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7 金融界网站

导读: 6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2.3亿件,同比增长24.2%;业务收入完成508.6亿元,同比增长21.1%。

  国家邮政局公布6月及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6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2.3亿件,同比增长24.2%;业务收入完成508.6亿元,同比增长21.1%。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业务收入完成 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上半年,快递行业集中度指数CR8为81.5,同比提高3.7pct。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27.5%,行业将维持长期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7.5%,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从快递行业的主要推动力电商网购来看,2018年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整体网购市场维持高速增长;其次,随着拼多多等电商新贵的崛起,线上消费正在不断向低线城市、中西部地区渗透,2018H1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30.7%和34.1%,超过全国增速3.2pct和6.6pct;此外,生鲜冷链、大件快递的线上渗透率不断提升,同城即时配送正快速兴起,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pct,新兴快递业务带来的增量可期。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快递业务量增速维持在25%左右。

  快递单价短期在低位徘徊,长期来看下降空间不大。6月份,快递行业平均单价为12.02元,同比下降2.51%,环比上升0.96%。快递单价目前处在低位上下窄幅震荡,价格拐点虽未显现,但行业再进行价格战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在租金、人工、运输等刚性成本的约束下,为保证加盟网点的盈利与稳定性,快递单价的下降空间已十分有限。

  市场份额加速集中,马太效应明显,关注龙头分化。上半年,快递行业CR8达81.5,再创历史新高,龙头快递企业5月申诉率均低于百万分之一,服务质量领先同行,市场份额及要素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马太效应明显,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凸显。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将逐渐分化,关注竞争格局边际变化。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竞争壁垒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中高端市场龙头顺丰控股,以及具有市场份额领先优势、优质服务以及重视信息技术的韵达和中通,关注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电商网购增速下滑,行业大规模价格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