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快递遇上“共享”,包装能否变“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读: 网购时代,“剁手族”最想听的声音是“你的快递到了”,可拆了包装后的纸盒、胶带,却沦为海量垃圾

  网购时代,“剁手族”最想听的声音是“你的快递到了”,可拆了包装后的纸盒、胶带,却沦为海量垃圾。据统计,2017年全国总共投递超400亿件包裹,产生超过4600万吨的快递垃圾,使用超过3.3亿卷胶带,这些胶带可以环绕地球超过500圈。
  
  如今,快递行业正在加速探索“绿色快递”,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成本和回收的难题仍是最大阻力。深圳一家企业试图利用共享思维,发动社会力量和利益共享来破解快递垃圾这道社会难题。
  
  难
  
  过度包装 再利用难
  
  2017年“双11”前,为迎接宝宝诞生,市民刘小姐早早就列好了妇婴用品清单,当快递如潮水般涌入家中后,她开始发愁了,大大小小的快递箱放在家中太占地方,收废品的嫌利润太薄,胶带与纸箱分离太难,不大乐意上门回收,最终只能丢弃在垃圾箱中。
  
  刘小姐说,她收到几瓶婴儿沐浴液时发现,快递盒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里面都是废报纸、空气囊等填充物。这种过度包装现象,电商也有自己的苦衷,玻璃瓶、塑料瓶装的液体商品,运输过程中易变形、破碎、撒漏,如果货物损坏,只能由店家自己承担。
  
  而在末端处理环节,快递垃圾给市政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除了分离难以外,他们经常见到快递盒里混杂着瓜皮等生活垃圾,这造成分拣要耗费大量人工,快递垃圾往往无法有效回收再利用。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垃圾目前并无特殊的回收方式,只是作为普通的纸类、塑料类垃圾一并处理。
  
  “除了纸箱还能资源化再利用以外,胶带、泡沫纸这类塑料垃圾只能填埋或焚烧。”深圳丰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合物联)总经理唐红波介绍,塑料在土内往往需要上百年才能分解,而焚烧又容易产生大气污染。
  
  唐红波介绍,塑料里有PP、PE、PVC等多种材质,普通老百姓很难分清楚,即使市民事前分类,将塑料制品集中起来投放,这些不同材质的塑料混合也没有再利用的价值。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从2013年到2017年,深圳的快递业务量已经从6.55亿件飙升至25.95亿件。“深圳每天发出包裹600万件,收到300万件,相应在深圳落地的垃圾年超10亿件,按三个箱子一公斤,粗略估计一年深圳的快递垃圾有三四十万吨。”唐红波说。
  
  困
  
  成本之困 电商之殇
  
  针对快递垃圾的产生,业界从不同的出发点尝试突破。唐红波告诉记者,一种尝试是使用可循环的绿色包装箱,从源头杜绝快递垃圾产生;另一种是使用可降解的环保材质,有利于末端回收处理。
  
  今年3月23日,丰合物联发布了他们研发的绿色循环快递包装箱“快递宝”。轻便、可折叠、循环使用是它的主要卖点。记者看到,“快递宝”外表是尼龙材质,内壁由PE材质构成,可折叠成几厘米厚的扁平状,里面还设置了两根扎带。唐红波说,扎带是固定玻璃瓶等易碎物品,这样就不用再塞填充物。此外,“快递宝”还具有防盗拆功能,可用一次性扎带将拉链串起来防止偷盗。
  
  据介绍,丰合物联计划在深圳投放300万个“快递宝”。唐红波表示,一个“快递宝”大概2到3天循环一次,一年可循环使用100次,300万个投入使用后,一年可以减少3.65亿个纸箱的使用,相当于少砍300万棵树木,同时可以为电商节省2亿~3亿元的包装费用。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包括苏宁、菜鸟、顺丰等不少电商、快递企业也在尝试推广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盒,但阻力仍然较大,主要是回收难、成本高。
  
  2017年4月,苏宁物流启动“漂流箱计划”,目前已在深圳投放5000多个共享快递盒。苏宁物流总监代永华坦言,“回收不是很顺畅,市民认知度较低,回收成本也较高。”代永华说,回收共享快递箱,依靠的仍是传统的网点体系,快递员送货的同时当面回收,尤其是遇到消费者不在家的情况更难办。而快递员回收一个箱子拿一两毛,相比送一单几元钱,性价比太低,积极性也上不去。
  
  而使用可降解材料的包装盒,电商也不大情愿使用,只因成本高。唐红波表示,电商是微利行业,环保包装材料的成本一般比普通的贵上3倍,以牛皮纸胶带为例,也比普通胶带贵了2倍。
  
  破
  
  共享思维 破解困局
  
  面对成本之困,各大企业也开始应对。代永华说,苏宁将共享快递箱的使用集中在3C类、母婴用品等特定的品类上,“因为这些贵重、易碎的商品需要消费者面签,方便快递员当面回收”。
  
  菜鸟网络则另辟蹊径,仅将共享快递箱应用在B端商家。菜鸟绿色物流负责人范佳称,B端天猫小店进货量大,每个商家一次货量就要用到15个快递箱,且当面签收,方便当面回收。
  
  据了解,“快递宝”采用“以租代售”、回收计酬和共享使用的商业模式。收入来源来自电商租赁,唐红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50×200×180毫米规格的纸箱为例,电商用普通纸箱成本2元一件,租赁“快递宝”一次1.5元,租金按使用次数计算低于纸箱采购价格20%~30%,电商能大大降低包装成本。
  
  对于最难的回收环节,唐红波说,建设回收体系,会增加成本,他们发展小区物业、保洁员、小区居民来回收集中“快递宝”,再依托邮政速递深圳分公司在全市的60多个网点,到小区物业回收运送。“我们采用回收计酬,用利益驱动人们参与回收,最大程度确保回收率”,唐红波说,比如居民、保洁员送一件到物业,可获得3角,物业集中后给EMS快递员可得2角,快递员回收可得5角。
  
  丰合物联还开发了APP——“快递宝”共享包装箱管理系统,利用二维码和RFID对每一个包装箱进行追踪管理,保证包装箱即使在报废后也能够进入工厂做无害化处理。
  
  唐红波介绍,每个“快递宝”一年可循环使用100次,租金收入150元,回收计酬成本100元,再减去15元成本,每个“快递宝”一年的毛利可达30多元。
  
  目前,丰合物联已在深圳投放了5万个“快递宝”,其中有1万个已经处在循环使用当中,“没有回收成功的大概有几十个”,唐红波讲,这跟网点建设少、偶有损耗有关。未来,丰合物联还将发展100家深圳本地的物业管理公司和1万名社会回收员,构成回收末端网点。同时也将发展1000家品牌电商(包括深圳同城快递电商及快件发往深圳的电商),向其逐步投放300万个“快递宝”共享包装箱,实现快递包的共享循环使用。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支持相关企业对绿色快递做出的探索,政府部门也可通过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化、循环化。
  
  不过,“绿色快递正在探索阶段,目前离制定绿色标准体系尚早”,这位负责人说,绿色快递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一般的经验推广会在一个城市先试点,取得经验和效果后,再在业内达成共识向全国推广。
  
  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小梅认为,在围绕着绿色快递技术不断升级完善的同时,消费者的观念也有待培养,唯有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发挥全社会合力,才能让快递包装真正变“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