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水源地环境整治出重拳

收藏 水源地环境整治出重拳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03 黑龙江日报

导读: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不断地掏挖,位于松花江四方台、朱顺屯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一处600余平方米的私设建筑物被拆除,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维护。事实上,此次拆除行动是哈尔滨市全面保障水源水质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哈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市全面启动了哈市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做好水源水质调查和周边环境状况分析,科学划定保护区范围,合理设置隔离防护的同时,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让水源地干干净净。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不断地掏挖,位于松花江四方台、朱顺屯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一处600余平方米的私设建筑物被拆除,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维护。事实上,此次拆除行动是哈尔滨市全面保障水源水质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哈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市全面启动了哈市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做好水源水质调查和周边环境状况分析,科学划定保护区范围,合理设置隔离防护的同时,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让水源地干干净净。

  确保千家万户喝上放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容不得一丝马虎。在专项行动中,经过全面排查,哈市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存在7方面、44项环境问题,包括工业企业2个、旅游餐饮13个、交通穿越5个、码头2个、农业面源污染10个、生活面源污染5个及其他问题7个。为使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哈市环保和水务部门研究制定了《哈尔滨市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哈市磨盘山水库、松花江、西泉眼水库等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哈市全面做好水源水质调查和周边环境状况分析,科学划定保护区。规范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统一、规范设置界标、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识以及保护区内道路、航道警示标志,警示过往行人、车辆及其他活动,远离水源,防止污染。合理设置隔离防护,在一级保护区周边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隔离防护设施,防范人类活动对水源的不利影响,对于一级保护区范围不大的,实施完全隔离;对保护区有道路交通穿越的建设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穿越保护区的输油、输气管道采取防泄漏措施,在可能直接影响水质安全的高风险区域要设置事故导流槽等应急防护设施。

  同时,全面启动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治。梳理违法建设项目及违法行为,将水源保护区问题分列出“违法”与“整改”两个问题清单。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实施综合治理,按照职责分工,针对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保护区标志与隔离防护设置不规范,应急防护设施未建设,分散式生活垃圾、污水未收集处理,分散式畜禽养殖废物(废水、废物)未综合利用,保护区划分批复前已有农田种植数量及化肥、农药施用量未采取控制措施等问题,细化治理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或部门及整改时限。对照“违法”问题清单,哈市实施依法查处,按照职责分工,在环境违法事实清楚,证据、证明材料完备真实有效的基础上,对“违法”问题清单所有违法建设项目及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并对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建设项目责令拆除或关闭。

  今年4月,哈市道里区开展清河行动,拆除群力外滩朱顺屯水源地保护区内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彩钢房、鱼塘附属设施、围栏、大棚等21处违法建筑;近日,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排查中发现哈市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乡村道路部分路段交通穿越问题、相关环境应急防护设施不健全之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对道路进行了硬化修缮,并在风险路段修建了隔离防护设施,设置了交通警示标志……随着水源地保护行动不断深入,饮用水安全隐患得到解决。

  松花江四方台、朱顺屯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600余平方米私设建筑物拆除现场。 本报记者马智博刘艳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