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8年快递行业的增长点在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18 双壹咨询

导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邮政业发展最快最好的五年。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蜕变,不仅如此,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也连续几年跃居世界第一。

  2018年快递行业的增长点与重点领域: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②微商;③跨境电商;④同城配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邮政业发展最快最好的五年。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蜕变,不仅如此,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也连续几年跃居世界第一。行业国际话语权持续提高,打造了中国服务业改革发展的模板,被誉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但是从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来看,2017年的增长率实际是从2016年的51%下降至28%的。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马局长预测未来一年快递行业的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到22%。在当今中国经济环境下,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率。恰逢今年又是开展十九大会议以来的第一年,2018年快递行业的增长点在哪呢?根据双壹的研究与观察,认为增长点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习主席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4年1月,中办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一直到今天,国家对于“精准扶贫”仍保持着高度重视。

  近几年来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崛起,让不少农村土特产被新闻媒体带到大众视野面前。朋友圈的高度宣传,各类新兴社交软件的推广,农村电商已经具有足够的社会认知度。加上健康绿色食品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人们消费升级,从过去的吃饱到现在的吃好,农村电商也具备了大众消费的认可。因此“电商扶贫”就是“精准扶贫”最好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马局长提出的未来八大行动计划中,乡村服务升级也在其中。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未来一年将是农村电商大力发展的一年。

  从2017年“双11”京东统计的数据来看,四线及以下城市网购用户数同比增长60%,贫困县地区用户数同比增长超80%。农村地区对于商品网购的需求和能力是在不断上升的。从农村电商买和卖两方面来看,未来一年发展潜力巨大。

  微商

  今年年初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下发《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社交电商,支持健康规范的微商模式。

  从2017年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发布的《2017中国微商行业发展报告》来看,2016年,微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为3607.3亿元,虽然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增长相对趋稳,但作为新兴行业,微商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由于市场基数小,预计2017年市场依然会接近翻倍式增长,2017年微商行业市场总体规模将达6835.8亿元,增长率为89.5%,尽管市场增长的加速度小幅放缓,但绝对增长速度依然领先于传统电子商务等其他商业领域。

  随着微商在社交群体中认知度和认可度的逐步提升,以及领先微商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快速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微商队伍中来。报告认为,微商从业人员数量的加速增长刚刚起步,2017年微商从业人员规模预计为2018.8万人,增长速度达31.5%。微商行业的参与者将逐步覆盖社交网络的每一个领域,而微商行业的迅猛增长同样会给快递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增长点。

  跨境电商

  国务院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批准在杭州、广州、深圳、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苏州等13个城市设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今年九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会议还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并加快完善相关制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2万亿元。从2011年到2016年的整体情况来看,交易规模是在不断增长的,而24%的增长率也是一个惊人的速度。

  国家这几年一直在强调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这其中业态创新就是一个“重头戏”,因此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这也将会带来跨境电商在未来一年飞速增长,对快递行业起到增长推动作用。

  同城配送增值服务

  从提出快递最后一公里到现在的同城落地配,这其中衍生出一些同城配送公司和新模式,例如京东快药、达达、闪送等。京东快药随时随地下单,都会把药以最快速度送到你手上,而达达也参与到快递和外卖行业的配送中。闪送也是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为用户提供专人直送,限时送达的同城递送服务。无论客户在城市的什么位置,需要递送何种物品,都可以下单。全程只由一位的闪送员专门完成,平均送达时间在60分钟以内。在安全高效的同时避免传统快递服务的中转、分拣,配送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除此,不少平台还衍生出其他的增值服务,例如在配送之余向客户推销,水果生鲜产品的箭送。快递行业以目前庞大的物流网络和完善的基础建设,同样可以向多元化发展,推出新模式、新方法,在同城配送市场里站稳一个脚跟。

  从国家政策方向和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以上四方面在2018年将会给快递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双壹认为目前国内主流快递企业均已上市,二三线快递企业也在兼并重组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整个市场正在走向规范化、成熟化。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市场规模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整个市场已经被打开,未来前景依然巨大。各企业间应该努力贯彻“从做大到做强”的发展理念,适应新的增长点,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企业能力,给行业带来进一步的推动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