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传统仓亟待升级仓储机器人成追捧对象

收藏 传统仓亟待升级仓储机器人成追捧对象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23 电商报

导读: 11月23日消息,京东物流近日联手英伟达以及自主移动机器人公司Syrius炬星,共同推出了一款新的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炬星AMR”,以应用于仓储物流领域。据悉,该款机器人能实现货物搬运与自主移动,售价为9.8万,将于2019年5月发货,共限售100台。目前,其已经在京东物流的华北、华东区的3C仓库投入使用。

    11月23日消息,京东物流近日联手英伟达以及自主移动机器人公司Syrius炬星,共同推出了一款新的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炬星AMR”,以应用于仓储物流领域。据悉,该款机器人能实现货物搬运与自主移动,售价为9.8万,将于2019年5月发货,共限售100台。目前,其已经在京东物流的华北、华东区的3C仓库投入使用。
 
  据了解,我国95%左右的电商订单是通过传统的人力仓储来完成生产的,而在如此高强度的生产劳动以及日益增长的行业成本的压力下,仓储物流行业的人力资源也同时出现了大幅度的流失。在过去的5年内,该领域工作的劳动力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递减。因此,传统仓几乎全部依靠人力的状况就亟需进行升级改善。
 
  事实上,自2012年亚马逊以7.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仓储机器人Kiva Systems以后,国内外的资本就开始纷纷闻风入局,仓储机器人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日前,智能仓储机器人公司极智嘉Geek+就宣布完成了1.5亿美元B轮融资。据统计,该公司在3年的时间共获得了超6亿元的融资。
 
  此外,2017年4月,快仓还获得了来自菜鸟网络与软银中国投资的B轮近2亿元融资。同年11月,智能仓储机器人企业马路创新也宣布已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由京东集团领投。据不完全统计表明,目前国内以提供仓储机器人为主业的公司多达30家,仅仅是在2017年,整体行业的融资金额就超过了10亿人民币,比2016年高出了数倍。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的无人仓也相继投入使用。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就在上海上线了首个机器人仓。2018年4月,苏宁物流第二个AGV机器人仓又在济南正式投入使用。菜鸟方面,今年10月份,其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首个IoT未来园区也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园区内的近700台AGV机器人开始进行上线运行。此外,京东机器人仓群在今年双11期间也已经投入使用,不同层级的无人仓数量达到50个。
 
  不过就当下来说,因为AGV机器人需要的一次性投入太大,其过高的成本和对作业环境的高标准化限制,使得该类机器人并没有大面积应用开来。而此次炬星推出的AMR机器人则在传统AGV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实现了能够依靠传感器和执行器来进行自主的移动。
 
  如今,仓储机器人的发展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但无论如何该行业仍属于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尚待进一步的成熟。客户的满意度和评价也还是很容易受到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机器人的故障率等因素的影响。并且,市场的需求侧在经过一股脑的热度后也开始回归于理性。由于行业缺少完善的标准体系,从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出发,众业务也只有在通过了重重测试后,才可能被进行大规模的复制。仓储机器人该如何使得行业保持着长期的市场竞争力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0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