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英国前首相布朗:“一带一路”给欧亚带来繁荣

收藏 英国前首相布朗:“一带一路”给欧亚带来繁荣

http://www.jctrans.com/ 2019-06-19 参考消息网

导读: 6月18日报道在6月12日举行的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开幕式上,英国前首相、联合国教育特使、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席主席戈登·布朗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前首相布朗:中欧需共同打造双赢合作

  6月18日报道在6月12日举行的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开幕式上,英国前首相、联合国教育特使、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席主席戈登·布朗发表主旨演讲。演讲摘要如下:

  在英国国民的心中,中国朋友是最受欢迎的。中国对英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深受赞赏,中英两国之间跨文化理解的增加让我们非常珍视。现在,英国正处于一个变化时期,在许多方面面临困境,但这也带来了机遇。

  最好的未来来自国家合作

  我首先要赞扬中国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取得的成功。在世界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经济增长速度能超过中国。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增速都超过10%。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但经济增速仍然超过6%,这一成就在世界所有大陆的历史上、在我们历史上都是无与伦比的。

  据我了解,中国当下有两个目标。首先是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现在,许多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国家无法从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对世界和平很重要。当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挑战一个老牌大国,历史上的结果总是发生冲突,但中国是希望看到一个各国可以相互合作的和平世界。

  我今天要传达的信息也是关于合作,关于中英两国之间的合作。我想把重点放在那些我认为我们能够取得进展、正在取得进展,以及在今后可以做得更好的领域。

  我知道,中国的目标是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消费驱动型经济在未来可以最好地服务于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和摆脱贫困的人口。此外,中国正在进入新的技术领域,在这些领域,创新是关键,不再仅仅是批量生产普通商品,而是生产受技术推动的消费产品、为未来定制的精密产品。

  未来几年,中国将在这些领域中的许多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但你们知道,最好的未来来自合作,来自国家之间的合作,尤其是西方国家同中国之间的合作。

  在美国同中国关系紧张的时候,重新加强欧洲同中国之间的理解,尤其是英国同中国之间的理解非常重要。我想说的是,虽然我反对英国脱离欧盟,但不论是作为欧盟的一部分还是独立于欧盟之外,我们都决心与中国保持尽可能牢固的关系。

  扩大中英贸易和人文交流

  因此,尽管过去一两年英国同中国的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但在战略对话、能源对话和移民对话方面都有积极的迹象。我们期待着下一阶段,也就是我们将进行的人民之间的对话,以及关于科学的对话。所有这些对话对于我们能够为未来建立的理解都是重要的。

  我相信,在这些领域,我们能够迅速取得进展,正如我们希望欧洲和中国正在讨论的中欧投资协定将取得进展一样。有关这一协定,目前金融服务问题和其他问题正在讨论之中,在存在困难的方面正在商定解决争端的程序,以找到克服这些困难更好的办法。

  我们期待中国和英国未来也能达成贸易协议。当西方同苏联冷战时期,在30年、40年、甚至50年的时间里双方都极少接触。在苏联与美国、西欧和英国之间,几乎没有学生交流。关于市场的作用以及市场在经济中是否确实可以发挥作用这些方面,彼此存在重大争议。

  我们认为,中英今天的合作是建立在接触的基础上的。现在,到英国来的中国留学生多于到美国去的学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使用我们的大学和学院。未来的关系是建立在沟通、行动和交流的基础上。不仅是人的交流,还有思想的交流。

  “一带一路”给欧亚带来繁荣

  我想向你们建议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可以扩大接触、沟通和理解的领域。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非常重要,而且对欧洲的未来也非常重要。

  说到这里,我们就会想到这片辽阔的土地——欧洲和亚洲加在一起,占世界陆地面积的30%、占世界人口的70%。我们现在不仅有海上线路,而且还有陆上线路,从北京出发甚至可以乘坐火车到达伦敦,由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带来的联系跨越数千英里,这意味着欧亚大陆在未来几年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活动区域。

  也许再过10年或20年,全球经济活动的70%都将发生在欧亚大陆的内部。当然,是投资于基础设施的丝绸之路使这一切成为可能,是我们今天能够建立的贸易联系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虽然对于这些安排在未来几年将如何进行,各方仍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是可以解决的。

  任何人都不应忽视这个巨大的欧亚集团能够带来的机遇,不仅是欧亚的繁荣,而且是世界的繁荣和世界上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繁荣。生活在欧亚大陆上的中产阶级将在全球中产阶级中占据最大比例,欧亚大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在未来20年至25年,欧亚大陆的经济实力和产出将翻一番,这意味着新技术企业和创新人才在今后25年中的机会将增加一倍,贸易将变得重要。其次,丝绸之路对基础设施的发展至关重要。我知道,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非常大,不仅是在东欧,在西欧和英国也是如此。我们一些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核能项目,中国的投资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然后是技术。在未来几年,如果是以大家都认为最好的方式进行的话,技术接触和技术转让的机会是巨大的。现在,随着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的未来正在脱离我们的认知。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投资额将是绝对庞大的,无论是在亚洲还是欧洲和美国。

  合作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现在,中英两国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在国际机构的改革方面,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的改革方面。这些机构是在1945年以后建立的,它们没有适应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这一新现实。我认为,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中所占的份额与股权与它今天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是不相符的。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每个人和每家公司都有机会。我们不需要双输的世界经济政策,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双赢的世界经济政策。中国不像特朗普总统所做的那样,认为只要什么时候出现辩论、签署合同或是进行企业活动,就只会有一个赢家。中国知道如何通过合作取得双赢。毫无疑问,世界经济中存在这些巨大的机遇。

  通过让英国、欧洲和中国的企业家走到一起,通过接触、沟通和建设性的对话,我们可以共同打造新技术、新公司,共同发展基础设施;我们可以共同发展丝绸之路,打造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营商环境;我们的科学技术可以得到改进;企业家精神将会得到扩展;我们可以采取更多行动,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现象,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