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害人害己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0 驻瑞典经商参处

导读: 首先,特朗普决定提高美国各行业保护水平,但关税增加了企业成本。如对哈雷的影响是增加约2000万美元的成本(约每辆摩托车增加2000多美元)。而欧盟的报复性关税可能会给这家企业造成4500万美元的额外损失。

  《世界报业辛迪加》7月2日发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评论文章。文章认为,特朗普加征关税增加了企业成本,并将对美国制造业和农业等造成严重影响。

  特朗普最近对美国标志性的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发起推文攻击。有报道称,哈雷公司为避免“前所未有”的关税,计划在美国以外投资新厂。哈雷的逻辑简单且无可辩驳,特朗普的愤怒错位又有失公平,因为是他逼迫哈雷走投无路的。特朗普的贸易措施效果很可能事与愿违,原因有三。

  首先,特朗普决定提高美国各行业保护水平,但关税增加了企业成本。如对哈雷的影响是增加约2000万美元的成本(约每辆摩托车增加2000多美元)。而欧盟的报复性关税可能会给这家企业造成4500万美元的额外损失。

  特朗普口号是通过帮助企业帮助所有美国人。但当政府政策降低特定公司的盈利能力,甚至威胁其生存,那企业理所应当按照恰当方式作出反应。高额关税破坏市场并限制贸易,而企业希望少缴税,并在全球范围内以相应的方式分配产能。

  其次,特朗普意图明显,各国领导人都已经清楚认识到对他阿谀奉承可能争取到一个合影机会,但却绝不会改变美国政策。特朗普是现实政治的典型,在此情况下,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特朗普竭尽全力恐吓的中国和欧盟都拥有巨大的消费能力,而且执政者经验丰富且姿态强硬。他们现在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该如何吸引特朗普的关注,即对特朗普所称赞的公司收取报复性关税。

  找到这样的公司非常容易,只要看特朗普的推文和他在白宫的接见名册就可以了。还有一种方法是打击与总统关系密切者所拥有的企业。

  这样的手段可能看似阴险,而且在几年前可能还被普遍视为不可接受。但特朗普已经破坏了国际贸易以及世界领导人处理彼此关系的所有规则,即使涉及到与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的关系,也一样毫无顾忌地让对方难堪。

  事涉特朗普,你不必非要长时间等待才能看到政策是否对路,他会马上通过推文告诉你。因此他越是咆哮,就越鼓励对方进行兴致勃勃的针对性报复。

  第三,特朗普在贸易战中有一个主要弱点就是农业。该行业不仅是主要出口来源,而且很多农村地区都是支持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大票仓。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谈判本来旨在降低美国农业出口在各参与国所面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集中火力打击美国的农产品和粮食出口是特朗普贸易战针对国最明智的对策。

  好消息是除特朗普外没人希望贸易战爆发,但坏消息是特朗普似乎完全相信贸易战对美国有利,而且会帮他赢取政治上的主动。特朗普显然不愿聆听哪怕是像哈雷这样明智的企业的建议。一场更大规模的贸易战将会对美国制造业和农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而现在看来贸易战爆发的几率越来越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