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增加进口 实现多赢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23 经济日报

导读: 在近日发布的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中提到,“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不仅是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化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而且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为了满足我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

  在近日发布的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中提到,“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不仅是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化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而且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为了满足我国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

  中美两国资源禀赋不同,双方互补性强。美国的许多优势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的性价比,确实是中国市场所需要的。如,美国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农产品价廉物美。美国生产的牛肉、大豆等产品的性价比在全球领先,且具有稳定的供应能力。我国耕地面积有限,老百姓的食品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增加购买美国的农产品有利于优化我国食品结构,有助于我国保护耕地,实现土地的休耕。再如,美国“页岩气革命”后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一个新兴供应者,有充足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供出口。而我国每年都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油气资源,去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油气消费依赖进口。随着我国经济转向绿色低碳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从美国进口清洁能源,有助于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使我国能源进口来源多元化,分散风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对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美国在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优势,中美通过磋商,从美国增加进口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可以增加我国消费者的福祉。

  中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科技发展水平来看,均存在较大差距。从美国更多地引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在增加国内有效供给的同时,也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我国在全球产业竞争升级换代中把握机遇,参与新一轮全球分工,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徐惠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