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废塑料核定进口总量下降99.21%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7 中塑在线

导读: 截至目前,今年中国共发放12批次固废进口批文,废塑料核定进口总量为55462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约99.21%。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公示了2018年第12批固废进口批文,此次共有4家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获批,核定进口总量为3066吨。截至目前,今年中国共发放12批次固废进口批文,废塑料核定进口总量为55462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约99.21%。

  虽然废塑料进口批文仍在发放,但平均每批次几千吨的核定量根本难以满足国内加工利用企业的生产需求,加之国内环保严查整治不断,废塑料企业发展面临较多问题。5月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规定从5月9日起至6月底,全面核查长江经济带固废倾倒情况,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公布三批共81个挂牌督办问题,毫无意外,每个批次均有废塑料的身影。此外,新一轮环保督查已开启,各地动作不断,废塑料行业无疑又是重点监管对象。

  严峻的现实情况令众多废塑料企业将发展目光转向国外,尤其是邻近中国的东南亚。现阶段,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工成本相对低廉,公众环保意识相对薄弱,对废塑料等固体废弃物的进口监管相对宽松,中国收紧固废进口政策后,东南亚已成为美欧日等国家废塑料的主要出口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据,美国今年前三个月共出口了价值1.3237亿美元的废塑料,在其废塑料出口前五大市场中,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和泰国分列一、二位,其中,马来西亚从美国进口了2170万美元的废塑料,占美废塑料出口市场份额的16%,泰国则从美国进口了1754万美元的废塑料。

  东南亚拥有如此大的废塑料吞吐量,自然令国内“吃不饱”的废塑料企业趋之若鹜,不过,企业走向东南亚投资建厂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遇到诸多的问题,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当前是受经济发展的限制以及国民环保意识方面的影响,允许国外废塑料大量涌入,但是可以预见,未来这些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必将出台政策管控废塑料进口。

  建议废塑料企业理性投资,仔细调研,充分论证,正确评估风险及回报,同时建议企业减少投机心态,摒弃“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念头,不输出落后技术和陈旧设备,不违反当地政策法规,共同营造废塑料企业良好国际营商环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