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昆明外贸实现“三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6 云南网

导读: 今年1至4月,全市实现进出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并呈现三项指标“三增长”态势,发挥了全省外贸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近日,市商务局公布的消息显示,今年1至4月,全市实现进出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并呈现三项指标“三增长”态势,发挥了全省外贸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昆明市实现进出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出口9.04亿美元,同比增长21.5%;进口30.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7.4%。市商务局在对上述数据解读时发现,前4个月昆明外贸呈现增速、市场、增幅“三增长”的特点,即增速连续4个月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且高于全国15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3.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与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等主要贸易市场贸易往来实现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额25.37亿美元,增幅达362.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3.58%。

  目前,昆明同“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中的52个国家(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其中出口47个国家(地区),进口29个国家(地区),贸易额前10位分别是沙特阿拉伯、阿曼、伊朗、阿联酋、卡塔尔、马来西亚、泰国、科威特、越南、缅甸。从前4个月的外贸商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磷化工产品、农产品4大类,依然是国际市场主要大宗消费品。此外,昆明市进出口对全省经济贸易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1.29%。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和国内一系列扩内需、稳外需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好转。同时,今年以来,昆明在巩固传统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有效推动了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

  目前,全市商务系统正通过“强化载体平台、结构调整、环境建设”等措施,持续不断推进全市外贸企业创新和开拓国际市场能力,以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水平。其中,在平台建设上,支持和推进昆明综合保税区、昆明高新保税物流中心(B型)、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区两中心”载体平台效应的作用发挥,支持出台“一区两中心”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保税物流、保税贸易、保税服务、加工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一批大项目入驻。

  记者 廖兴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