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加快形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1 中国贸易报

导读: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

  先来看两组数据。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5月5日在广州闭幕的第123届广交会实现了到会采购商与成交额“双增长”。到会采购商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人民币(折合3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下,2018年头四个月,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动力转换进一步加快。

  基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投资并重转型,这对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增长意义重大。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外贸易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正在进一步巩固。

  在贸易形式、贸易国别、进出口产品类别等方面持续得到优化。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整体上,中国对外贸易呈现均衡性增长的稳定态势。

  扩大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主动扩大进口,努力实现贸易平衡成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亮点。为此,2018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从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到一系列酝酿成熟的、扩大进口政策措施的逐步部署到位,特别是主动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鼓励先进技术、仪器和设备的进口、加快进口贸易的平台建设和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都将为中国进口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而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全球经济贸易的稳定复苏。

  必须冷静地看到,来自于外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将可能加大对今年中国外贸发展的负面影响力。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溢出效应凸显,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挑战成本不断高企的中国制造业的同时冲击我国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中美贸易冲突如果未能得到有效化解将对中国对外贸易乃至全球贸易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稳中向好势头的进一步巩固,最主要还是有赖于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中国对外贸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于解决如何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重点难点问题上,要努力实现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与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比翼齐飞”,借助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等举措来提升对外贸易的开放度,在落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中进一步加快对外贸易的发展步伐。

  我国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单纯对外贸易主导向全面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转变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外贸制度环境优化、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聚集、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外贸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外贸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稳中向好势头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特约评论员 荣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