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泰米出口居世界第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0 泰国世界日报

导读: 今年1-4月泰国大米出口331万吨,居世界首位。价值18.26亿美元,赶超印度(321万吨)、越南(161万吨)以及巴基斯坦(128万吨)。

  商业部国际贸易厅长阿敦4日表示,今年1-4月泰国大米出口331万吨,居世界首位。价值18.26亿美元,赶超印度(321万吨)、越南(161万吨)以及巴基斯坦(128万吨)。商业部为此将全年出口总量目标上调为1000万吨,价值45.25亿美元。

  今年1-4月出口数量最多的大米种类为白米(48.74%),其次是蒸米(27.70%)、泰国茉莉香米(16.19%)。今年4月泰国出口的各种大米价格几乎都出现持续上涨的可喜表现,只有泰国茉莉香米的价格依然保持在今年3月每吨1150美元的水平。

  今年第2季度大米出口将依然保持增长的势头,多国进口商需持续进口泰国大米,例如与泰国存在政府对政府(G2G)采购协议的中国,依照此前与中粮集团(中粮集团)签署的协议,泰方将交付100万吨大米,目前泰方正在交付第5期10万吨大米,预计可在本月内完成交付,接着是安排第6期10万吨大米的交付时间。同时,商业部向中国致函,希望双方签署下一个100万吨政府对政府大米采购合约,预计近期可得出结论。

  此外,商业部长颂提叻透露,泰国之前递交标书参与菲律宾大米进口机构(NFA)的G2G竞标项目,数量共计25万吨,可分为15%白米5万吨、25%白米20万吨。最终,泰国及越南以同样的价格拿下25%白米的项目,泰国获得12万吨,越南为8万吨。菲律宾政府规定在5月起至6月15日内交付,刺激泰国大米出口大增,相信有助刺激米价上扬,支持国内稻谷价格攀升。

  菲律宾大米进口机构将在本月22日再度举行G2P的大米竞标项目,数量为25万吨,规定在7-8月间交付,为泰国民营企业参与竞标的机会,有助推动泰国对菲律宾出口大米进一步增长。菲律宾一直都是商业部推动大米出口的重点市场。

  商业部统计数据显示,累计今年1-3月泰米出口总值达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4%。前五大出口市场依次为贝宁、美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