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全球石油贸易加速东移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7 中新社

导读: 2017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作者:汤莉

  “2017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同时,中国成品油出口逐年攀升,将对亚太乃至全球成品油贸易格局产生重要影响。”2月1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发布了《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这是我国第一部石油蓝皮书,回顾分析了全球油价走势,对未来中国和全球石油需求进行了判断,并契合“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合作建议。

  全球石油贸易话语权不断提升

  全球石油贸易正加速东移。2017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达843万桶/日,比前一年增长10%,超过美国791万桶/日的进口量,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从进口来源地看,俄罗斯仍将保持中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地位。随着中东原油出口不断收紧,我国自中东的原油进口比重继续下降。美国将成为我国原油进口的重要增长来源地,进口量有望突破千万吨大关。中国石化作为全球最大的炼油商,中化旗下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商,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2017年是本轮油价下跌以来,全球石油市场真正开启再平衡的第一年,石油库存开始下降,但仍未达到过去五年均值。2018年,全球石油市场总体将呈紧平衡状态。美国页岩油勘探活动将继续活跃,原油产量有望突破1000万桶/日。中东和拉美是常规油气产量增长的重要地区。同时,地缘政治动荡局势加剧,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石油市场形势更加复杂。《蓝皮书》预计,2018年布伦特油价多数或在50美元~70美元/桶间波动。

  在成品油方面,2017年中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达3.2亿吨,预计2018年中国成品油需求同比增加3%左右。基于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从短期来看,中国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稳步提升。《蓝皮书》指出,世界成品油需求有望在2017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于2018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中国成品油出口政策或继续向一般贸易倾斜,成品油出口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总量有望突破4100万吨,同比增长4%左右。从中长期来看,考虑到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以及2020年前后多个大型炼厂相继投产的影响,中国成品油出口将维持逐年攀升态势,跨区贸易和大船拼装成为趋势,将对亚太乃至全球成品油贸易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大

  全球炼油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炼油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炼油毛利持续改善,主要炼油中心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其中,亚太和中东地区炼油能力快速提升,北美炼能稳中有升,欧洲、中南美、非洲等地区炼能停滞不前。当前,中国炼油工业产能位居全球第二,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及市场化改革将成为炼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2017年,中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8亿吨/年,同比增长3.9%,全球加工能力占比17%。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炼油工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炼油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依托良好的石油工业基础,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空间广阔。”《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炼油能力将由2016年的15.2亿吨/年增加到2020年的16.7亿吨/年,对应的全球炼油能力占比将由31.2%提高到32.3%。而目前,多数地区的二次加工装置能力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原油深加工能力不足,需要加大投入提升油品质量。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品油供需增速较快,且大部分国家对于外商投资炼化工业持开放态度,部分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双边贸易保护协定,也有炼化工业合作先例。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炼化技术及炼化装备等方面不断发展突破,不仅可提供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百万吨级芳烃的成套先进技术,而且可提供炼化生产装置的工程设计、施工、开车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在炼化企业技术改造和质量升级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有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炼化装置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