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泰签FTA 刺激贸易激增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12 驻清迈总领馆经商室

导读: 泰国与签定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贸易伙伴国贸易价值呈现跳跃性增长,泰国与东盟的FTA贸易价值激增达707%。

  综合泰国媒体2月12日消息,泰国商业部透露,泰国与签定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贸易伙伴国贸易价值呈现跳跃性增长,泰国与东盟的FTA贸易价值激增达707%。

  国际贸易谈判厅副厅长安拉蒙表示,厅方追踪各份FTA的贸易数据及电贸易价值呈现跳跃性增长。在12份泰国签定的自由贸易协议中,东盟自由贸易(AFTA)框架在1993年1月1日起生效,至今贸易价值增幅最高达707%。去年泰国对东盟国家的出口额超过596亿美元,重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及零配件、成品油、化学品、塑料粒、机械及零配件等。

  其次是泰国与印度自由贸易协议(TIFTA),在2004年9月1日起生效,至今贸易价值攀升406%。去年泰国对印度的出口额达64亿美元,重要出口商品包括塑料粒、化学品、汽车及零配件、珠宝及首饰、机械及零配件等。第3位是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ACFTA),在2005年7月起生效,至今贸易价值成长达262%。去年泰国对中国的出口总值达294亿美元,重要出口商品有橡胶、橡胶制品、塑料粒、计算机及零配件、以及化学品。

  第4位是泰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议(TZFTA),在2005年7月生效,至今贸易价值攀升194.8%。去年泰国对新西兰的出口价值为16亿美元,重要出商品包括汽车及零配件、塑料粒、空调及零配件、塑料制品、钢铁及橡胶制品。第5位是泰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议(TAFTA),在2005年1月生效,至今贸易价值增长132%。去年泰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价值为105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空调、珠宝及首饰、塑料粒及水产罐头。

  安拉蒙指出,目前泰国与贸易伙伴国签定的FTA共有12份,其中6份为双边级别的FTA,分别为泰国-印度、泰国-澳大利亚、泰国-新西兰、泰国-日本、泰国-秘鲁及泰国-智利;余下6份为多边级别的FTA,包括东盟-中国、东盟-日本、东盟-南韩、东盟-澳大利亚、东盟-新西兰及东盟-印度。大部分皆侧重开放贸易市场,贸易伙伴国为超过90%的进出口商品提供零关税优惠,但是泰国-印度FTA只有83项商品获得减免关税的优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