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欧盟与印尼自贸协议虽在商谈,政商界仍认为存诸多障碍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25 驻棉兰总领馆经商室 

导读: 尽管印尼与欧盟正在商谈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CEPA),有欧盟企业家们预计,即使协议生效仍将面对印尼国内诸多制度等障碍。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9月20日报道,尽管印尼与欧盟正在商谈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CEPA),有欧盟企业家们预计,即使协议生效仍将面对印尼国内诸多制度等障碍。为欧盟跨国公司及东盟九大商会代言的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表示,制度障碍是制约欧盟在印尼投资的主因。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汉弗莱认为,即使双方达成一个高水平的协议,但确保国内法律法规与协议要求相吻和仍将面临不少挑战。包括限制投资清单(DNI)在内的多项政策,为潜在投资者来印尼投资设置了障碍,汉弗莱表示,欧盟方希望这个清单最终能被去掉。世行今年6月发布的经济季度报告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该报告呼吁印尼大力减少投资障碍。

  去年2月,印尼政府出台内含DNI清单修订版的第10套经济配套,为大幅降低药品价格,政府允许外资在原料药领域100%持股,现行清单则移除了包括交通运输及制药在内的35个行业领域。这一系列措施其实是伴随着投资增加而实施的,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统计,2016年投资意向额同比增长24.9%达1530亿美元,但若按实际实现投资统计,增长则小得多,同比仅增长15.4%达456亿美元。汉弗莱认为政府制定政策应透明稳定,如此才能增强投资者信心。

  欧盟对印尼投资不仅比对其邻国泰国、越南少,与巴西、墨西哥等经济体量类似国家相比,差距也很大。得益于欧盟现有经贸协议,巴西、墨西哥两国吸引欧盟投资已分别达3000亿欧元和1000亿欧元。据BKPM统计,过去五年,印尼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33亿美元,投资额减少也影响了其对外贸易,去年,印尼与欧盟贸易额为251亿美元,远低于欧盟与越南的536亿美元、与墨西哥的614亿美元。

  印尼是欧盟在东南亚第五大贸易国,全球第30大。欧盟则是印尼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CEPA谈判已于今年一月进入第二轮,双方期待2018年底结束谈判签署协议。该协议将涉及一些印尼尚未与其他国家谈判过的议题,例如政府采购以及一种新型投资者与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

  欧盟驻东盟大使弗朗西斯科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之路过去不曾奏效,将来也不会,这是自贸协议谈判的基本共识。印尼经济统筹部负责欧洲、非洲及中东经济合作事务的助理副部长巴瑞斯表示,印尼与欧盟在许多问题上立场不同,但他强调,为促进协议达成,双方需要寻找更多共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