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天然气进出口贸易向好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25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出口量与金额均有所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获突破,非常规天然气商业化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出口量与金额均有所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获突破,非常规天然气商业化步伐加快。

  进出口量均现上涨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我国天然气出口量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4.7%,出口金额8.84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9%;今年1~7月,天然气累计出口量12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1%,累计出口金额36.09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

  今年7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量57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4%,进口金额133.2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1%;今年1~7月,天然气累计进口量368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7%,累计进口金额823.82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其中,今年7月份,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3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4.9%,进口金额81.94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6%;今年1~7月份,液化天然气累计进口量19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5.1%,累计进口金额488.36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1%。今年7月份,我国气态天然气进口量26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3%,进口金额51.34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8%;今年1~7月份,气态天然气累计进口量178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累计进口金额335.45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

  非常规天然气商业步伐加快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崔雪莹介绍,近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近五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成果。五年来,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海相地层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643亿立方米;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2692亿立方米,形成了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个千亿方储量规模区,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从2012年的26亿立方米增长到2016年的45亿立方米。

  记者在国土资源部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中看到,自2001年以来,我国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44万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2426.01亿立方米,增长4.7%,其中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两个,分别为中国石油长庆苏里格和中国石油西南安岳。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首次提交资源储量以来,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迅速发展。2016年,我国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为1224.1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0%。“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目前页岩气、煤层气勘探评价、产能建设、开发和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储量与产量快速增长,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加快。”崔雪莹表示。

  崔雪莹认为,应该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完善并有序开放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调查和潜力评价工作,拓展油气勘查开采的新领域,不断提升油气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