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从GDP看日本经济现状

收藏 从GDP看日本经济现状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21 经济日报

导读: 2018年日本全年经济增长率为0.7%,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持续增长,但增长势头比上一年有所减缓。

  2018年日本全年经济增长率为0.7%,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持续增长,但增长势头比上一年有所减缓。如何克服少子老龄化、总人口下降、劳动生产率不高等问题,正考验日本政府的应对能力。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质经济增长率环比增长0.3%,折合年增长率为1.4%。日本经济界在庆幸2018年夏天自然灾害冲击个人消费的情况得到缓解、内需回升拉动经济的同时,也对国际经济形势前景表现出较大隐忧。

  具体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变化情况,内需拉升GDP总量0.6%,特别是占GDP近60%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6%,与上一季度0.2%的负增长形成明显反差,餐饮、住宿、航空、娱乐等服务业恢复明显,汽车消费等也有所增加,说明2018年夏天自然灾害对个人消费的负面影响已经消除。住宅投资增加1.1%,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民间设备投资增长2.4%,其中制造业的机械设备投资贡献较大。

  另一方面,出口下降0.3%,拉低了总体经济增长率。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日本电子元器件出口下降,损失不小。相反,由于日本国内消费增加促使进口增长,导致日本连续两个季度进口高于出口。

  2018年日本全年经济增长率为0.7%,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的持续增长,但增长势头比上一年有所减缓。2018年日本GDP总值达到548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3万亿日元,再创日本历史最高水平。

  纵观全年,日本经济一季度、三季度呈现负增长,二季度、四季度出现回升势头。三季度受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民间投资、公共投资、出口均呈现负增长,拉低了全年经济增长率,显示了日本经济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性。

  除此之外,日本劳动力人口下降、消费市场饱和也是制约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原因。据日本总务省最近发表的2018年劳动力状况调查,现有就业人口5596万人,比2012年增加435万人,但新增就业中四分之三属于派遣工、钟点工等临时就业人员,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妇女,劳动力结构中非正规雇用人员占到37.9%,这些人工资低、无奖金,甚至还要自己承担上下班交通费。低收入阶层的增加总体上制约了消费的扩大。

  劳动生产率下降,也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据统计,2017年日本单位时间的劳动生产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5个成员中排名第20位,在西方七国中排名最后。按行业比较,日本只有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效率超过美国,但运输、批发、零售、饮食、住宿等行业效率均较低,特别是服务业生产率仅相当于美国的49.9%。因此,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全行业生产效率,成为拉动日本经济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日本有实力的大企业纷纷搭上经济全球化快车,加大对外并购、建厂等海外投资力度。截至2018年9月份,日本海外直接投资余额达到185万亿日元, 2018年日本制造业跨国生产比例达到36%,产品销售额占到40%,直接投资收益首次超过10万亿日元,相当于贸易盈余的8倍以上。可见,大企业已将发展重心向海外扩展。

  但说到底,国内经济始终是日本经济社会的基础。如何克服少子老龄化、总人口下降、劳动生产率不高等问题,正考验日本政府的应对能力。(作者:苏海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