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活力

收藏 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活力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经济日报

导读: 近来,多家国际智库相继发布报告,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及前景,认为“一带一路”构建的新愿景值得期待,将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近来,多家国际智库相继发布报告,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及前景,认为“一带一路”构建的新愿景值得期待,将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活力。

  伦敦政经学院国际事务与外交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新丝绸之路带来的贸易效应》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明确目标是加强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和政策协调。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具体来说,“一带”把中国同中亚、南亚、欧洲连接起来;“一路”把中国同东南亚、海湾国家、东非、北非、欧洲连接起来。报告首次评估了新型和改进交通基础设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流动的影响。计量经济学分析的结果显示,贸易时间与贸易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交易时间减少一天会使“一带一路”倡议经济体之间的出口平均增加5.2%。此外,报告还量化分析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潜在贸易影响。最高估计是“一带一路”倡议贸易总额将增长4.1%,这是基于所有产品交易均可以相对容易地改变运输方式从而利用改进的运输线路;最低估计是,假设产品不能改变运输方式,则贸易总额将增长2.5%。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报告认为,对世界各国和地区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报告援引裕利安宜信用保险公司的数据,“一带一路”倡议启动5年来,为全球带来了价值4600亿美元的投资。据最新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的商品贸易今年预计将增长1170亿美元。

  美国智库大西洋委员会发布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否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绿色发展?》报告认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已经初见成效,给亟需改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地区带来了诸多益处。报告援引多位专家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能源建设带来资金保证,而且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成熟,将会更多地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发布的《房间里的大象:关于连通性的观点》报告认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互联互通这个话题便流行起来。互联互通是指国家和城市如何通过交通更好地连接起来,以改善地区间贸易。通过对接“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中亚地区经济一定会从中受益。

  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更愿意通过合作,在全球化视野下,以双赢方式来提升其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化的双赢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作为主要贸易路线的全球公共领域管理提出了新挑战,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道路(不仅仅是贸易路线),将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其他新机构共同发展。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的世界》报告认为,中国已成为一个新的援助捐赠者,“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愿景,这一愿景由其自身的双边援助机构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中国领导的多边机构提供资助和支持。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认为,一些国家的政党在竞选时批评中国,但掌权后却与中国政府签署了新的协议。这背后的原因,一是中国的项目太有吸引力,让人无法拒绝。中国的大型项目提供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斯里兰卡贾夫纳项目为例,该项目交给一家中国公司,是因为这家公司可以在更短时间内以更低价格重建受损的基础设施。二是中国的做法有别于其他大国,受到这些国家欢迎。三是尽管中国在国内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愿意向发展中国家靠拢。报告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中国政府一直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倡导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政治经济价值观,中国在多边体系中发出了属于他们的声音。

  记者 李红光整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