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中国依然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

收藏 中国依然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5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达到顶峰,由于贸易争端升级、金融压力和波动风险显现、地缘政治关系紧张,2019年许多国家经济增势将会减弱。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新近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达到顶峰,由于贸易争端升级、金融压力和波动风险显现、地缘政治关系紧张,2019年许多国家经济增势将会减弱。其中,随着2018年财政刺激措施带来的推动力减弱,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2.5%,并在2020年减缓至2%;欧盟经济预计将保持2%的速度稳步增长,但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包括英国“脱欧”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18年的6.6%放缓至2019年的6.3%,政策支持抵消了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部分负面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19年和2020年全球整体的实际经济增长率较2018年估算的3.7%有所下跌,认为经济增长势头“已达到峰值”。

  进入2019年,全球经济表现已经疲态略显,印证了此前的预计。而美国掀起的贸易战致使全球贸易增长不确定性增加,英国“脱欧”悬而未决、欧洲衰退成为大概率事件,热点地区地缘政治不稳定情势反复出现等,风险积累让投资者倍感担忧。

  但是,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前景仍将不错。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还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随着一系列会议精神落实起效,中国经济步稳行远。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更重要的是,中国将进一步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盘点过去、展望未来,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人民网评指出,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单项指标,无论是发展现状还是未来趋势,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回看2018,展望2019,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失速”,信心永远比黄金更重要。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依然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