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马来西亚8月通胀率创3年半新低

收藏 马来西亚8月通胀率创3年半新低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1 南洋商报 

导读: 马来西亚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俗称通胀率)较去年增长0.2%,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学家认为,国家银行降息的空间更大了。

  《南洋商报》9月20日报道,马来西亚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俗称通胀率)较去年增长0.2%,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学家认为,国家银行降息的空间更大了。

  马统计局发表文告,8月通胀率也是2015年2月至今,3年半的新低。主要推动因素是交通(+2.1%),接着是房屋、水电煤及其他燃料(+2%)、教育(+1.1%)、餐厅和酒店(+0.7%),和食品和非酒精饮料(+0.4%)。

  早前,经济学家对8月通胀率预测为同比增长0.4%。马评估机构(RAM)昨日指出,因为燃油价格下滑,缓和了交通的通胀压力。因为少了低比较基础效应,RON 95价格仅增3.9%。根据统计局文告,相较上月,8月通胀率持平。今年前八个月则同比增长1.3%。以州属来看,有3个州属的通胀率超过全国平均数,最高是森美兰(+0.6%)、吉隆坡(+0.5%)和雪兰莪和布城(+0.3%)。

  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尤本指出,较低的通胀率让国行可以更加专注在激励经济增长,因为马经济增速陷入了超过1年的最低增速。他还说:“现在降息的几率,更大过升息。”另外,富拓外汇(FXTM)外汇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贾马尔阿末指出,最新通胀数据,显示出马与其他新兴市场不同。他解释,由于美元长期增值的趋势,导致许多新兴市场的通胀率也持续上扬。然而,马整体通胀数据显示经济并没受到额外通胀压力。因此,他相信,国行没有任何压力来改变现有货币政策立场,而且,在其他新兴市场因美元增值通胀率上涨之际,马还可能会吸引到投资者。无可否认,低通胀率也有可能是因为废除了消费税,然而,贾马尔阿末指出,整体来看都对消费者有利,并在过去数月支撑了马经济,因为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已经增加。

  另外,MIDF投资研究预计,马全年通胀率料达1.3%,主要是因为前8个月都处于低通胀水平。该行经济学家续说,通胀压力最主要仍来自于燃油相关产品,尽管马币走强和本地有燃油补贴,但全球原产品价格趋扬。该行预计,今年全年马币兑美元达4的水平。去年全年马币兑美元报4.32。由于通胀率温和,经济学家还说,如无意外,国行今年内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