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三方面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8 求是网

导读: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要素的合理高效配置。

  作者: 王慧 编制

  2018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文章《中国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其中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部分指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推进: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要素的合理高效配置。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动能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驱动的传统动能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动能。这就需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着力提高劳动、资本、土地、资源、环境等传统经济要素效率水平的同时,着力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正是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国经济运行各方面的效率得到提升,实现了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从而实现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预期目标,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依靠改革不断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动力和潜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在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一定压力。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针对新形势,我们要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形成优质高效的供给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三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现活力的充分释放。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共识。5年多来,我们党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我国科技创新要进一步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战略主攻方向,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国经济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