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7月中国经济分析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0 华尔街见闻

导读: 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PMI指数7月为51.2,自2018年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自2016年8月以来始终在荣枯线50以上。财新PMI指数7月为50.8,自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

  作者: 晨瑛长期投资

  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PMI指数7月为51.2,自2018年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自2016年8月以来始终在荣枯线50以上。财新PMI指数7月为50.8,自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

  一、经济分析

  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PMI指数7月为51.2,自2018年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自2016年8月以来始终在荣枯线50以上。财新PMI指数7月为50.8,自5月以来连续2个月下降。

  铁路货运量6月累计同比7.7%,自4月以来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发电量2018年7月累计同比7.8%,自5月以来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增长主要来自第三产业。主要经济先行指标自5月以来均出现连续2个月的环比下降,说明受到前期“紧信用”以及严控房地产投资的影响,经济增长动力趋缓。

  6月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累计增速分别是9.9%和17.2%,自4月以来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利润增速则持续上升,一方面反映了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去产能持续进行带来供给格局的改善和企业利润的好转。

  7月新增信贷1.29亿元,信贷余额130.6万亿元,同比增速13.2%;M2增速8.5%,相比6月有所上升;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同比下降13%,资管新规仍在持续压缩表外融资规模,去杠杆继续进行,银行表外业务转表内将持续,信贷的增长更多来自银行转表,而不是实际需求的增长,预计今年金融市场整体流行性环境将好于去年,但是相比2015年仍是紧的。受到“紧信用”的影响,以及总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压缩,实体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出现超预期增速下降。

  物价指数方面,7月CPI增速为2.1%,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增速为1.9%;6月PPI增速为4.6%,相比上月增速出现下降。说明社会整体需求仍低迷,整体物价水平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与此同时,受到环保去产能影响,大宗商品供给继续压缩,带来对PPI的支撑,这有利于上游企业利润的持续恢复,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利润的增长。

  经济驱动的三驾马车增速同时下滑。2018年7月消费累计同比增速9.3%,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5%,自2017年3月以来环比持续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10.2%,相比上月增速有所上升,并好于去年同期。2018年7月进出口总额累计增速为16.4%,相比上月增速有所上升,说明中美贸易战对进出口的影响仍需观察。

  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达到60.9%,自2015年首次超过50%以后加速上升,说明中国消费驱动型经济已经进一步加强。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现涨跌互现的状况,先行指标中PMI和发电量数据表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经济三大驱动力都出现增速下降态势。社融规模仍在压缩,与此同时,贸易争端对进出口开始产生影响,预计2018年下半年经济可能出现挑战。

  但是,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调整空间和政策工具,在经济调整超预期时,经济政策会出现转向,以实现经济平稳增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