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7月经济数据 各方怎么看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0 深圳商报

导读: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7月份系列经济数据。

  评论员 刘伟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7月份系列经济数据。当前背景下,怎么看这些数据?针对数据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该怎么办?代表官方声音的国家统计局,以及代表民间、影响力较大的经济学家,如海通证券姜超、中泰证券李迅雷、恒大任泽平等均有发声。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他用“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描述“总体平稳”;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等四个方面描述“稳中有进”;用“结构在优化”等描述“稳中向好”;用“国际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矛盾比原来预想的要大”等描述“稳中有变”。

  中泰证券李迅雷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全年完成6.5%的增速目标没有问题。投资和消费放慢,属于正常的状态。

  恒大任泽平依旧坚持此前的核心观点,即在2015年下半年判断中国经济接近底部、“经济L型”,2017年初判断产能出清“新周期”,2018年初提出“金融周期顶部”。

  围绕“怎么办”,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提到政治局会议确定的“稳就业”等“六个稳”。针对二季度以来,不少经济指标出现增速放缓,有的甚至出现持续下滑的情况,宁吉喆认为“总的看,经济运行还是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做法,包括“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

  宁吉喆还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他认为,中国仍有四大优势,即“劳动资源的优势”“资本优势”“土地优势”和“新兴优势”。另外,他认为调控经济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充足”。

  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唯有减税降费才是真正的出路”。他分析,过去两年居民加杠杆买房带动地产投资高增,但居民举债难以持续,而下半年地产投资仍面临下行风险。居民收入增速下滑叠加财富效应减弱,使得今年消费增速持续下滑,尤其汽车等可选消费增速。基建投资增速拐头向下是导致今年投资走弱的主因。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政治局会议表态托底基建,本周财政部发布意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均指向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反弹,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但靠基建投资仍是走举债发展老路,唯有减税降费才是真正的出路。

  中泰证券李迅雷指出,十九大提出要关注增长质量。目前居民收入增速放慢,而个税主要是工薪阶层在交,富人可以通过公司分摊成本来避税,这并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李迅雷认为,下一步要加大改革力度。比如财政供养人员仍太多,加上财政支出的透明度不够,这使得企业和居民负担太重,因此要降低财政供养人员,减少政府的行政开支,为企业和个人减税创造条件。同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