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如何更精准“推强扶弱”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6 北京青年报

导读: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数据上月公布以后,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的GDP增长数据。

  周俊生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数据上月公布以后,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的GDP增长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同比增长6.7%的良好成绩。与此相适应,今年上半年各省份经济增长状况也超出预期。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上半年的GDP已超过4万亿元;从经济增速来看,有16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从区域格局来看,东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位置,西部地区正在急起直追,连续几年落在各省市之后的东北三省也出现了经济回升。

  相比全国一统的经济增长数据,这种分省公布的GDP增长数据,更能让我们看清中国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仅各地的社会人文有很大的差异,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也表现得参差不齐,政府和相关机构在研究中国经济状况时,不仅要有全国的一本账,更要有各个省的多本账。对政府来说,这可以保证经济调控政策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和灵活性,减少和杜绝盲目决策、盲目施策的行为。

  通过对分省经济增长状况的分析,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保持充分的信心。由于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一些人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前景产生了担忧,但分省数据表明,我国一些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可以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媲美,广东和江苏两省的GDP总量已经可以跻身国际发达国家的“4万亿元俱乐部”,并且还有山东等省份正在向这个目标迈进。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一个省份的GDP超过4万亿元,“富可敌国”,体现的是这个省的综合经济实力,作为一个经济体,集聚优质资源、辐射市场能量的能力就更强,更有利于创造各种就业机会,吸引人口。当经济总量上了新台阶,就代表着将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民生领域,比如各种公共服务,交通、环保等等,整个省份的社会经济面貌都能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为抵御、化解各种意外风险提供了物质保障。当越来越多的省份进入4万亿元俱乐部,不仅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更反映出中国经济质量在向全面提升转化。

  当然,中国还存在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省份,有的省份甚至在前几年出现了大幅度的经济滑坡,从上半年分省经济数据来看,这些省份正在克服困难急起直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落后于东部沿海省份的西部地区,有多个省份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数据,其中贵州省更是以10%的增速遥遥领先于全国,表明我国西部地区已经进入迎头赶上的发展快车道。从分省数据看,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虽然仍比较靠后,但已经出现了爬升,表明其经济景气度也正在恢复之中。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原先的东部发达地区由于投资等已经饱和,可能会出现滞涨局面,经济增速会放慢,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现象,而西部地区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的积极作用下,则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在经济增速上超过发达地区。

  在各种错综复杂的不利条件下,上半年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健康增长的良好态势,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从中央到地方都保持定力,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精准施策不断释放市场内生性动力,为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检阅各省经济增长数据,我们可以找出经济增长的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继续精准施策,特别是要做好推强扶弱的工作——推动越来越多的省份进入“4万亿元俱乐部”,创造以雄厚的财力推动这些地区社会经济面貌得到较大提升的条件,同时继续出台各种有针对性的扶助政策,用较短时间帮助落后地区快速赶上发达地区,或者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