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表里不一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8 经济日报

导读: 如果这种势头不能迅速得到遏制,那么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能够持续多久,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复苏虽然带来了漂亮的数据和繁荣的美国金融市场,可也带给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市场动荡,带给美国国内民众持续的分配不均。如果这种势头不能迅速得到遏制,那么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能够持续多久,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面上颇为亮眼,不仅5月份失业率降至18年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扩张也明显提速。不过,由于同期美国劳动参与率出现下降,使得失业率的含金量下降不少。同期发布的联合国报告则显示,在持续复苏的外观之下,美国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比想象得更为严重。

  6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失业率降至3.8%,为2000年来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预期得到强化。不过,同期公布的劳动参与率数据则较前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62.7%,这给“18年来最低失业率”的含金量打了不少折扣。同时,也有分析指出,尽管美国5月份失业率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延续强劲复苏势头,但不能忽视的问题在于,这一数据能否持续?特别是在美国货币政策持续收缩,政策效应集中显现的当下,“最低失业率”的另一面是促进就业的政策效果持续减弱,直至毫无作用。

  美国货币政策持续收缩的恶果,在全球范围内正集中凸显。继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之后,印度中央银行6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4年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利率。印度央行的这一决定,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缩有着直接联系。此次加息之前,印度央行行长尤尔吉特·帕特尔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强调,“美联储该放慢缩表步伐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面临严重压力,应付不来了”。帕特尔警告称,放缓缩表速度是目前对美联储来说最可行的选择,“否则,若美联储对此置之不理,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突然中止,美国经济也会因此受到拖累”。

  当前,能够拖累美国经济的不仅是货币政策收缩节奏,同时还有其国内严重的分配不公问题。据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4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比通常人们想象得更为严重,而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报告认为,美国最富裕的1%人群占有的社会财富持续增加,但占总人口90%的大众所拥有的财富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里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计划“极大加剧了穷富人群间的不平等”,似乎是在“故意剥夺对最贫困人口的保护”和“对失业者的惩罚”。

  如今,美国经济温和复苏仍在持续。但无论是从外部还是内部来看,这种复苏虽然带来了漂亮的数据和繁荣的美国金融市场,可也带给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市场动荡,带给美国国内民众持续的分配不均。如果这种势头不能迅速得到遏制,那么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能够持续多久,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作者:连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