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合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镇定剂”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5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进入6月,国际经贸领域仍旧有点局势“混乱”的意味,年近八十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这些天奔走在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都为贸易谈判而来。

  记者 朱菲娜

  进入6月,国际经贸领域仍旧有点局势“混乱”的意味,年近八十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这些天奔走在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都为贸易谈判而来。先是在欧盟进行谈判,回应其对钢铝产品关税永久豁免的要求,而罗斯的一句“谈判取得进展,但不足以给予继续免征关税”的表态,直接导致美国白宫5月31日深夜发布声明,决定对欧盟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同时捎带上加拿大和墨西哥,其“待遇”相同。

  至此,历经三个月的斗争,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都没能像韩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等那样“幸运”,在一个月的“缓刑”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迎来了“贸易战”开打的“噩耗”。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同声指责美国这一做法毫无道理,“不可接受”,并誓言采取对等报复性措施。

  与此同时,6月1日欧盟向WTO状告美国和中国,抗议美国政府向欧盟额外课征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的决定,以及指责中国“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华欧盟企业转移技术”。用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的话说,“这说明欧盟是公正的,没有选边站”。

  而在此前的5月29日,美国白宫突然发表声明,将按照之前的“301调查”,继续对总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高科技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同时,“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当天深夜回应认为,其策略性声明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遵循联合声明精神。

  至此,短短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情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其实,从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来看,这一点都不意外,就是为追求美国利益最大化。

  在记者看来,我们既要看到其正常的一面,又要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本着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与相关各方进行耐心谈判磋商,积极有效解决摩擦纠纷。同时,又要与包括欧盟在内的贸易伙伴一道,着眼合作发展的大局,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注入“镇定剂”。

  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冷静应对,准确研判,向外界传达出以最大诚意和始终一贯的态度来进行磋商解决问题,明确表达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在这一背景和前提下,所达成的磋商成果都体现了中方的努力和开放的胸襟,各方都值得珍惜。

  当然,这些成果的落地,还要以相互尊重、守信践诺为基础。正如中方6月3日在北京就中美第三轮磋商发表声明时所说,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这是我们坚定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处理与其他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和纠纷,不容随意破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