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IMF报告称:短期世界和亚洲经济预期进一步向好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4 金融时报

导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近日在京发布《亚洲区域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当前既是好的时候,又是不稳定的时期:世界经济持续表现良好,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一直以来不断加剧的通胀已经得到控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近日在京发布《亚洲区域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当前既是好的时候,又是不稳定的时期:世界经济持续表现良好,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一直以来不断加剧的通胀已经得到控制。”虽然2018年初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但金融市场仍保持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受美国顺周期税改刺激政策的部分影响,短期世界和亚洲经济预期进一步向好。
   
  此次发布会由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国泰君安研究所联合主办。此前,在IMF发布的《亚洲经济展望更新》2017年10月版中提到,亚洲经济预期良好,有望于今年实现5.5%的年增长率,占全球增长的近三分之二,并且亚洲将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
   
  发布会上,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表示,亚洲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短期前景强劲,与预期相符,虽通货膨胀在上升,但依然处在低水平。不过,亚洲目前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贸易前景、美国税收改革的溢出影响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中短期的一些事件变化会带来潜在的经济放缓,如果能够合理解决基础设施投资的风险,将给经济带来向好的转变。
   
  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认为,美国的减税与就业法案可能以多种方式影响亚洲,美国经济增长加快的直接溢出效应是积极的,但可能较小。在这样一个时刻,政策制定应当保守,并着眼于积累缓冲和提高韧性。张龙梅进一步指出,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挑战,还要谨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政策部门要实行宏观审慎政策来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并通过鼓励科技创新进行结构上的调整。
   
  在这方面,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数字化程度与日俱增,一些新兴科技尽管带来新的挑战,但具有催生变革的潜力。亚洲已经在数字革命的诸多领域先人一步,但要保持领先地位,并且从科技进步中获利丰厚,就需要在多个领域做出政策应对,这些领域包括:信息通信技术、贸易、人才市场和教育。
   
  谈及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要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他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扎实,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道远,稳健的货币政策还需要加强针对性、灵活性,金融整治应稳妥有序展开。整治金融乱象应实现金融监管对金融风险的全覆盖,要与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创新、金融发展相协调,支持去杠杆、降成本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从中国的经济来看,中国将长期保持开放,而且经济模式的转型目标也非常明确: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素质的提高,从不计成本到更考虑效率和成本,虽然中间成本在上升,但机会仍然存在。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花长春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贸易摩擦对市场情绪影响比较大,但难以改变中国高端制造业崛起的趋势,中国的经济相对平稳。他建议资产配置方面要把握不确定性,关注通胀和再通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认为,资管新规的落地及刚性兑付的打破,会让无风险利率产生下行的预期,往后看,中国的经济相对比较平稳,通胀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但短期应该不构成资产定价的制约。

  作者:李国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