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宏观周报:中国经济增长对内需依赖上升 美澳维持原有利率不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4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导读: 5月2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过去11个月以来轻微增长趋势。本次财新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

  5月2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过去11个月以来轻微增长趋势。本次财新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 录得51.4,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而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略高于上月,仍处于较好景气区间内,但由于出口形势较严峻,经济增长对内需的依赖度显着上升。

  5月2日,建设银行在上海试水“存房”业务,客户闲置的房屋可与银行合作,将房屋长期“存”银行,一次性拿足几年租金。此前,建设银行已经在广州率先进行该项业务。银行推出此项金融创新业务,一方面坚持了“住房不炒”的定位,加快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长效机制,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正大力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未来租赁市场前景较大,多方都在已对该领域进行布局。但市场亦对此另有隐忧,恐炒房者借"存房"业务快速回笼资金,再将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再度加大融资杠杆。

  国际方面,5月1日,澳洲联储维持指标利率在1.50%不变,符合预期。澳洲联储声明称,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较一年前有所加速,稳定政策与经济增长和通胀目标相一致,薪资增速依旧较低,可能持续一段时间,预计2018年、2019年经济增速将略高于3%,2018年CPI增速预计小幅高于2%。

  美联储方面,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美联储会议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仍为1.50%-1.75%,符合市场预期。本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获得一致通过,委员们重申经济活动进展保证了继续渐进式加息,但联邦基金利率在一定时间内仍将低于长期预期水平。经济方面认为,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但取消了有关“经济前景近几个月走强”的表述。消费与投资方面则表示,家庭支出较强劲的四季度增速放缓,而商业固定投资继续强劲增长。对通胀则认为,当前通胀接近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保持低位,预计中期通胀将在“对称”的目标附近,取消了“密切留意通胀发展”的措辞。

  本周继美联储、澳洲联储议息会议之后,英国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虽然近期英国经济数据以及通膨数据表现一般,英国央行行长发言也略显鸽派,但市场依然有不小的声音认为英国本次加息概率较高。此外,日本央行也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从近期日本央行的言论来看,维持原有利率概率较大,市场将更关注于日本合适结束货币宽松政策。

  数据面上,本周美国将公布4月PPI月率以及4月季调后CPI月率。从美国5月议息会议来看,美联储对年内达到2%通膨目标表示表示信心,但并未表露年内是否会有4次加息的可能。市场预计若通膨增速不断增加的话,不排除年内加息4次的可能,因此通膨数据对判读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意义重大。

  近期热点

  1.中国经济政策(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以经济数据;

  2.美联储加息进程

  3.风险事件,如全球贸易以及叙利亚等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