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平台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1 新民晚报

导读: 在昨天在沪举行的“广发证券2018 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稳定增长的“新平台”,将可能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从而为实现2020年和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打下稳定基础。

  连建明

  在昨天在沪举行的“广发证券2018 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稳定增长的“新平台”,将可能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从而为实现2020年和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打下稳定基础。对于贸易摩擦,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维护世界贸易的和平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由广发证券主办、新浪网协办的“广发证券2018投资高峰论坛”昨天在沪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就中国经济展望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中速稳定增长的“新平台”,不会出现大的V型或U型反转。中速增长平台形成后,根据国际经验,将可能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从而为实现2020年和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打下稳定基础。

  中速增长的新平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速增长阶段产业发展,刘世锦表示,要提升高技术含量,提高高附加值产业或产品的比重;提升在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由低端制造到高端制造;用新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实体经济。

  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就制造业升级转型表示,科技与创新是制造业强大的基石,企业应坚持创新,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贸易关系不能靠压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美国在贸易摩擦中很难胜出,贸易摩擦增加消费者支出,有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朱民表示,贸易关系不能靠压,因为它是互为前后产业链上的,如果贸易摩擦持久化,会引起全球产业的转移和再造。贸易冲突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波动,所以我们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世界贸易体制和经济治理体制。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2013-2017)Jason Furman在“中美未来十年:合作为主还是冲突不断”的主题发言中表示,长期来看,美国财政赤字将会持续提高,长期增长可能放缓。Jason Furman表示,对两国的国际关系来说,最重要的是遵守国际规则,要共同合作,用多边的精神并通过国际组织、世贸组织等来解决问题。  

  消费升级带来机会

  昨天的论坛吸引了2000名金融机构代表、企业家和高净值投资者,除了几位重量级嘉宾演讲,在2017获得新财富、金牛奖、水晶球国内三大分析师评选“大满贯”后,广发证券研究阵营的“财富梦之队”也在论坛上集体亮相。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对全球利率周期与中国消费升级进行了分析,沈明高认为,在利率上行周期,中国的消费升级有很大的机会。

  获得2017年“新财富”第一的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博士作题为“U2时代、周期韧性与工程师红利”的主题演讲,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戴康发表“折返跑,再均衡”的主题演讲,为参会嘉宾探析投资热点。

  首席记者 连建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